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水果玉米让村民日子“甜”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1610:19:24彭水彭薇
9月9日,沿着大同镇马驴村道路前行,在一处路口右转,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只见地里一簇簇玉米成排而立,玉米穗迎风摇曳,村民来回穿梭于路边和玉米地,将一个个玉米采摘、装车……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琴  文/图)9月9日,沿着大同镇马驴村道路前行,在一处路口右转,视野逐渐开阔起来。只见地里一簇簇玉米成排而立,玉米穗迎风摇曳,村民来回穿梭于路边和玉米地,将一个个玉米采摘、装车……

村民采收水果玉米。

“这些玉米都已经熟了,要趁早摘下来,迟了口感就不好了。”在一片玉米地里,正忙于采摘玉米的宋万安笑着说。这些玉米可不一般,这是最近市场上销售火热、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水果玉米。从外观看,水果玉米与普通玉米并没有太大区别,口感却大相径庭。

宋万安随机抓住一个“胖胖”的玉米,轻轻剥落玉米外壳,晶莹剔透、颗粒饱满的玉米粒浮现在眼前。“水果玉米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像水果一样,可以生吃。”宋万安说,水果玉米是适合生吃的一种超甜玉米,可像水果一样生食,也可煮熟吃,剥下籽粒还能做菜。

宋万安是马驴村的农业大户,种植过蔬菜、中药材。在2020年,宋万安正式开始种植水果玉米,在第一年试种的200亩获得丰收后,他也总结出了种植水果玉米的经验。“水果玉米的种植和老办法种玉米不一样,追肥期不同,生长期不同。特别要注意的是栽种的稀密度及防病虫害。”宋万安说。

今年4月,宋万安与重庆、湖北经销商签订订单,栽种了300亩水果玉米,严格按照客户的标准种植和管理水果玉米。同时,依托高山小气候巧打时间差,错峰上市。

经过一个周期的精心栽培,马驴村优质的土壤、清新的空气再次成就了堪称完美的玉米品相。宋万安介绍,为保证每一颗玉米灌浆饱满,基地内的每一棵玉米植株上仅保留一穗玉米生长至成熟。

20多天前,水果玉米迎来了丰收。“从8月份就开始采收,经销商已经运走100多吨了。”宋万安说,目前,还可以采收几十吨玉米,玉米主要销往重庆主城、武汉等城市。

水果玉米的种植,不仅让宋万安收入大增,也为村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65岁的村民毛朝恒,虽然天天蹲在地里把自己晒得黝黑,但他的脸上总是挂着喜悦的笑脸。“我到基地采收玉米已经一个月了,10块钱一个小时,收入了3000多块。”

摘完玉米,地里只剩下一堆秸秆,在宋万安看来,这也是个“宝贝”,是牛最爱的食物之一。因此,他将它们全部送到附近的养牛场。如此一来,宋万安又多了一笔收益。

“明年我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望着眼前成片的“玉米林”,宋万安满脸骄傲,今年水果玉米的成功,不仅让他的发展信心更足了,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甜蜜”了。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