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重黔铁路侯家坡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2-09-1610:22:07彭水彭薇
9月15日,重黔铁路侯家坡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在我县第一个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重黔铁路施工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绍标 陈宣霖) 9月15日,重黔铁路侯家坡隧道顺利贯通,该隧道是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在我县第一个贯通的隧道,标志着重黔铁路施工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重黔铁路侯家坡隧道贯通仪式现场。

侯家坡隧道位于汉葭街道境内,全长3675米,最大埋深694米,以煤层瓦斯、岩溶及岩溶水、膨胀岩、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为主,随时面临拱顶下沉、洞内坍塌、沉降超限、瓦斯有害气体逸出等问题,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风险极高。

中铁十七局集团项目部历经26个月建设,通过瓦斯自动监测系统配合人工检测、双风机系统、动火审批制度等专项措施成功预防了瓦斯爆炸事故的发生。当瓦斯涌出量大,采用正常通风解决瓦斯问题仍达不到要求时,提前对瓦斯进行抽放,严格检查,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有关规定对瓦斯进行检查。发现瓦斯积聚,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排放和处理。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引炸火源,严加管理和控制。侯家坡隧道进口紧邻乌江,为了避免对其水质造成污染,施工时通过一体化精密磁分离净化设备对施工污水进行净化,确保外排水质达标。

据了解,重黔铁路从重庆站引出,止于黔江区,正线全长约269.5公里,全线共计53座隧道,3公里以上长大隧道27座,桥隧占比约为94%,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重黔铁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加强沿线地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等经济发达地区间相互联系,对于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沿线地区“大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