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平安镇鹿坪村:南瓜产销忙 村民增收乐

发布时间:2022-09-1610:35:18彭水彭薇
9月8日,在平安镇鹿坪村8组,南瓜掩映在藤蔓和绿叶中,长势喜人,运送南瓜的车辆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在瓜田里采摘南瓜,打包,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春燕)时下,正是南瓜收获上市的旺季。

9月8日,在平安镇鹿坪村8组,南瓜掩映在藤蔓和绿叶中,长势喜人,运送南瓜的车辆穿梭在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在瓜田里采摘南瓜,打包,装车,呈现出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村民正在码放南瓜。                                                 融媒体记者 冉江陵 摄影

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南瓜产业

近年来,平安镇鹿坪村立足自然条件、地理区位等优势,坚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全村的一项重点工作,不断盘活闲置土地、夯实农业产业基础,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记者了解到,鹿坪村一共种植了500余亩南瓜,由南瓜基地负责人李前带动村民一起种植。目前,南瓜进入采收期,村民忙着采收、搬运、装车。小小的南瓜已成为广大种植户的“金瓜”。

李前是平安镇鹿坪村人,之前一直在县城经营着一家建材店。今年,他回到老家种植南瓜,通过实地考察,引进种植了500余亩南瓜,每亩产量可达3000余斤。

“家中老人年纪大了,需要我们回来照顾,考虑到南瓜见效快,易管理,就选择了南瓜种植。”李前介绍。

南瓜质地清爽,口感粉糯清甜,营养丰富,是名副其实的“轻食”,备受消费者青睐。在生产管理上,该品种具有产量高、易管理、生长周期短、耐储存、耐运输、抗病力强等优点。

南瓜喜获丰收

线上线下销售

鹿坪村南瓜的试种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为农业多元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在南瓜成熟季,基地利用“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模式将南瓜销往广东、上海等地。

李前说:“我们在发展南瓜的时候,就跟外面的客商对接了,他们直接来基地收购,我们负责采收、搬运、装车,把优质的南瓜从产地直接输送到外地,确保南瓜产业的销售渠道。”

据了解,前段时间,因为连续高温天气影响,基地的南瓜产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虽然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但是我们采取了自救,并得到了政府和村里的帮助,产量虽略有减产,但是总产量还是在400吨左右,主要销往广州,上海,其次销售到重庆和成都。”李前说。

南瓜产销忙,农户增收乐。目前,基地的南瓜已经采收了300亩。

在南瓜地里,姚建伟正在忙碌地采摘成熟的南瓜,额头上渗出密密的汗珠,脸上却展开了笑颜,他是跟着李前种植南瓜的村民之一。

“今年我种了40亩南瓜,现在南瓜陆续成熟上市,按照收购价1元每斤,今年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姚建伟喜滋滋地说。

提升产业效益

促进村民增收

鹿坪村的南瓜特色种植,辐射带动当地村民在基地务工增收。

李前介绍,南瓜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基地根据工种给予村民工资,村民采收每天90元,搬运每天120元。

“我们家既流转土地给基地,自己也在种植南瓜,平时农闲时节也在基地务工,一年收入大概有8000元左右。”村民曾琴介绍。

目前,基地带动周边共 176人务工,也带动了周边18个家庭种植南瓜,南瓜丰收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吃了定心丸,纷纷表示来年要扩大种植面积。

“明年我自己和当地的村民计划准备种600亩,并带动周边两个村共同种植1000亩,为他们引进种子,并帮助他们销售。”李前介绍,同时计划扩大南瓜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南瓜产业的效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