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北斗:抢抓农时秋种忙

发布时间:2022-09-2310:45:16彭水陈乾敏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唐 源  通讯员 樊栗滟)金秋九月,秋高气爽,正值秋季种植的关键节点。

来到位于汉葭街道北斗村3组的干洞秋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一幅热火朝天的“秋耕秋种图”便在眼前徐徐铺展开来。10余名村民手挥锄头,忙着翻土、开沟、起垄、打窝,抢抓农时,为补种秋季蔬菜苗做好充足的准备。

村民在栽种蔬菜。  

据介绍,干洞秋淡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和中药材种植、开发、生产、加工、销售、生产技术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现有蔬菜基地面积35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15个,主要种植包菜、玉米、茄子、油菜、海椒等多种蔬菜。

“前段时间高温干旱天气,夏季蔬菜生产受挫,秋季菜苗也无法及时栽种,趁着这几天好天气,组织工人赶紧播撒秋菜种子。”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张德权说。

据了解,干洞秋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主要采用土地轮种的生产模式,根据蔬菜的不同生长季节进行针对性种植,让土地“四季不闲”,既可减轻病虫害,增加产量,又可调节淡季蔬菜供应,切实提高土地种植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目前,该基地培育的秋菜主要有水白菜、油麦菜等,具有生长快、品质优、产量高等特点,成熟后总产量能达2000余公斤,12月份就能陆续采收上市,主要销往县城各大菜市场及商超。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干洞秋淡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合作社+基地+工厂+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大力发展高山绿色无公害特色蔬菜种植为着力点,蔬菜种植规模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拓宽了周边村民增收渠道。

家住北斗村3组的村民张德礼就是其中获得收益的村民之一。“就在基地种菜,一天就能有90元的工资,划得着。”张德礼一说起在基地务工的收入,就是连连点赞。而更让张德礼满意的是,这样的工作,还能让他照顾到家里。“以前上班挣钱,都要去外地,家里顾不上,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里,安逸!”

在北斗村,像张德礼这样,通过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的村民还有很多。

北斗村党支部书记曾其林表示,通过发展规模化产业,不仅能带动周边老百姓增收致富,更能优化产业发展。接下来,北斗村将因地制宜,抓住时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让老百姓真正走上产业增收的道路。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