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廖明:为时代放歌

发布时间:2022-09-2610:28:43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 勇)“每一个晨曦初见的黎明,总是看见你忙碌的身影。不辱神圣使命,指点知识迷津,三尺讲台暖人心,春风化雨细无声……”

今年教师节,廖明用一首《爱无止境》,为广大教师送上了祝福,引起强烈反响。廖明是彭水第一中学校党委副书记,中学音乐高级教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县音乐家协会主席。

“从事音乐教学30多年,能够用音乐来赞美教师职业,感到非常高兴。”廖明说,因为自己喜爱音乐,始终坚持用音交友、以乐待人。在音乐教学中,让孩子在音乐中快乐成长,在音乐创作中,始终坚持为彭水发展喝彩,为时代放歌。

image.png

“喂喂呢转来哟嗬,转来嚒弯弯耍哈……”

彭水是民歌的海洋,夯土号子、山歌伴随着廖明的成长,他对旋律非常敏感。

“父亲是音乐爱好者,母亲爱唱民间歌谣,家里很多长辈都喜欢笛子、二胡等乐器。”廖明出生在新田镇的一个小山村,生活环境的熏陶,他从小就喜欢跟着大人“哼”几句,左邻右舍都夸他唱得好。

6岁时,在当地政府组织的一次活动上,廖明演唱了《满山松树青又青》这首歌。“尽管大家掌声不断给我鼓励,在结尾高音部分,唱得颈红脸涨,没有唱好。”回想起当时唱歌的场景,廖明记忆犹新。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不懈。

小学、初中期间,每当有集体活动,廖明都会站上舞台为大家唱歌。在师范学习过程中,他选择了音乐专业。“因为热爱音乐,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师范毕业后,廖明走上了三尺讲台,34年一直坚守在音乐教育教学第一线。

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廖明始终坚持在音乐教育与创作的第一线:比如,在新田中心校、桑柘中心校、汉葭中学分别组建了合唱团、笛子队、舞蹈队,多次组织、带队参加县级以上活动。在彭水第一中学担任党委副书记期间,组建了彭水一中学生铜管乐队、成立了新美教师民乐团……

“因为热爱,所以一直坚守。”在音乐教育教学工作中,廖明除了加强音乐教育教学,还不断参加函授进修,参加各种研讨会,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

image.png

“作为音乐启蒙老师,廖老师拉手风琴、唱歌的范儿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影响很大。”县教师进修校中学音乐教研员方力谈起自己为何从事音乐教学这样说,完全得益于廖明的肯定与鼓励。

原来,刚到桑柘中心校任教的廖明组建了合唱团,方力因为自己爱好音乐积极报名参加。“我从小就是男孩子声音,所以一直没有自信。”方力回忆说,当时廖明找到她,说她的声音很独特,有磁性,是难得的好声音。因为她的节奏感强,稳定性也好,重唱、合唱的低音部都由她来完成。“我觉得很有感觉和味道,也找到了自信。”

谈起廖明的教学,彭水文化馆声乐辅导干部张小芬说:“廖老师教学风趣幽默,有激情,让人奋发向上,关键是他对音乐的执着追求一直影响着我。”

“廖老师除了天天教我唱歌、指挥,还时刻要求我们要保护好嗓子,现在想起来特别地感激。”同样,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的谢书杰对廖明印象深刻,从小学、初中、高中到最后选择从事音乐事业,她始终和廖明保持着联系。“我们现在还一起合作音乐创作,廖老师谱的曲优美、豪迈,唱起来亲切,非常有正能量。”

“音乐给人以欢乐。”在廖明3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廖明心中,没有调皮的学生,只有教学方法的差异。

“很多学生参加自己组建的合唱团、笛子队、舞蹈队后,爱上了音乐,并且把音乐作为自己的事业,这让人感到收获满满。”廖明说,自己作为一名老师,能够把自己在音乐方面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通过自己专业的魅力感染大家,让学生健康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image.png

“我们相聚在这里,从昨天走到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从今天走向未来,我们追求大山的呼唤……”这首《大山的呼唤》,是廖明1990年谱曲的作品。这是他音乐创作的一个开端。

遍采生活百花,酿造艺术甜蜜。

谈起为何从事音乐创作,廖明说,彭水民间号子、山歌等独特的音乐元素,让他萌生了将民间音乐雅俗共赏的元素融入到音乐创作中来,在不断提升自己音乐素养的同时,推进民间音乐融合发展。对此,他还积极加入彭水音乐舞蹈戏曲曲艺家协会,从会员到副主席再到主席,一直坚持用音乐来宣传家乡、歌颂时代。

廖明在音乐创作上,一直坚持用音乐来推介家乡、宣传家乡、服务家乡、赞美时代,主动为家乡文旅代言。从关注教育行业到关注彭水发展,再到与词作名家合作写出更多歌颂祖国的歌曲,他说,只有不断的积累与学习,才能让自己的创作源泉永不枯竭。

在创作过程中,廖明除了创作《爱无止境》《爱洒天下》等反应教育事业的题材外,还始终关注着彭水的发展,期间,他创作了激情澎湃的《情满乌江》、旋律悠扬的《花漾彭水》、充满民族风味《石磨岩》、浓厚乡村气息的《铜锣恋歌》。廖明坚持用歌声盛赞彭水,不断提升彭水的知名度、美誉度。

近几年,廖明与不少词作者合作,写出更多歌颂时代的歌曲,比如,与赵应波合作《锦绣中华看今朝》、与何真宗合作《老师,永远记得你》、与于学东合作《为何去远方》、与周廷发合作《江山就是人民》。在与词作名家胡宏伟合作《中国风华正茂》后,胡宏伟称赞他是:“为时代放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