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 村民在山地里“刨”出更多“金疙瘩”

发布时间:2022-09-2711:00:09彭水彭薇

图片

重庆彭水网重庆日报记者 陈维灯)彭水龙射镇采取轮作、套种等方式

将土地集约化利用

村民在山地里“刨”出更多“金疙瘩”

9月20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大地村村民正在抢收稻谷,稻谷抢收后开始整土种植油菜等粮油作物。赵勇 摄

秋分时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射镇大地村,大地河蜿蜒流淌。河畔稻田里,村民正抢收稻谷。

“收了谷子,马上要翻地,紧跟着就要种油菜、种榨菜……”大地村党支部书记陈德举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大地村有耕地13600亩,田地却仅有810亩,其余大多为贫瘠的坡耕地,“要在地里刨出更多效益,人不能闲着,地也闲不得!”

不仅仅是大地村,幅员面积160.36平方公里的龙射镇,平均海拔超过900米,70%以上区域都属于高山半高山石漠化集中地区。

龙射镇党委书记张维斌介绍,全镇耕地5万余亩,仅有田地2500多亩,占比不足20%,“只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轮作、套种等方式将土地集约化利用,才能让一块土地产出多种效益。”

依次种植作物

一块土地产生多季收入

9月初,大地村村民陈德洪就已备好了油菜种子,只待稻谷收割、土地翻耕后就立即播种。

“天冷了油菜种子就不发芽了。村里海拔高,冷得早,要抓紧时间。”今年,陈德洪种植的10亩水稻,平均亩产约800斤,每斤售价1.80元,“油菜一般一亩出油170斤,每斤能卖到10块钱左右。”

一季稻谷加上一季油菜,能给陈德洪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如果只种一季,收入就要减少一半多。”

陈德洪翻耕土地时,东方村的种植大户傅世均正忙着育苗。

“9月育苗、10月初要移栽,准备种200多亩榨菜,要忙一阵了。”傅世均在村里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山地种药材、苞谷、红苕,田地种稻谷再轮作榨菜。

今年初,傅世均的200多亩榨菜给他带来了20余万元的收入,“不算已经收一季的苞谷、稻谷这些,就是青菜头一亩也要产1.5吨,能卖1000多块钱。”

除了青菜头,年初傅世均等种植榨菜的村民,还多了一份额外的收入:以前毫无用处的榨菜叶子,竟然也能卖到一斤0.20元。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今年2月份,龙射镇对接了销售渠道,将此前废弃的榨菜叶子收购加工成梅干菜,销往广东及东南亚地区。

“年初开始收榨菜叶子的时候,有一大半都烂完了,要不还能多卖几万块钱。”虽然烂了一大半,但此前一文不值的榨菜叶子还是给傅世均带来近3万元的收入,“一亩地榨菜叶子大概3000斤,就能多收入600块钱。”

同时种植作物

一块土地产出多种效益

除了轮作,龙射镇许多村民还采取了套种、复耕闲置地等多种方式让土地发挥最大作用。

傅世均种植的黄精、天冬等中药材里,套种着辣椒、红苕,收了辣椒、红苕,还能继续套种冬洋芋。黄精、天冬等中药材都要种植多年后才能收获,在此之前,套种的辣椒、红苕、冬洋芋等能带来短期的收益,“套种辣椒还是红苕,要根据土地的海拔、水分这些来确定。”

傅世均算了一笔账:如果是套种辣椒,亩产约2000斤,每斤2元左右,每亩收入约4000元;如果是套种红苕,亩产约3000斤,每斤0.50元,每亩收入约1500元。“收了辣椒和红苕再套种冬洋芋,每亩能收入800块钱左右。”

大地村村民陈世恒,则在自家的苞谷地里套种了红苕,“苞谷加红苕,一亩地能收入2000多块钱。”

张维斌介绍,通过轮作、套种等方式,龙射镇10个村(社区)已建成榨菜种植示范基地3000亩、种植辣椒1200亩、有效管护油茶面积达4800亩、药材种植面积达5200亩,“镇里还通过集体经济组织种植了大棚蔬菜30亩,高山反季节包包菜100亩、高山萝卜100亩。”

在此基础上,今年龙射镇已复耕和盘活利用闲置地近900亩。

沿河村一组灶圈坝因常年暴涨洪水,土地被洪水带来的砂石覆盖、无法耕种。2020年,龙射镇对进行了河道整治,并引进彭水县佳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商谈,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种植高山蔬菜200多亩,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全年带动农户71户260人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种植木本中药材

修复生态也产出经济效益

石漠化被称为“大地癌症”,在石漠化面积超过70%的龙射镇,如何才能在治理石漠化的同时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产出”呢?

龙射镇的办法是发展中药材黄柏产业。

黄柏,是芸香科植物黄皮树的干燥树皮,外表面黄褐色或黄棕色,内表面暗黄色或淡棕色,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

“这种树种起简单,薄土少水都能活。”沿河村二组,74岁的徐元林种植黄皮树已10余年,“以前屋后都是荒坡坡,到处是石头,现在我种的黄皮树都有两万多棵了。”

徐元林种植的黄皮树,不仅绿了荒坡,还给自己带来了稳定的经济收益,“今年砍了30棵,有400多斤干树皮,一斤能卖到15块钱。”

在沿河村,种植黄皮树的村民不在少数。

村民徐奎也种植了两万多棵黄皮树,“种得太密了,今年疏林砍了一些,树皮卖了两万多块钱。”

徐元林告诉记者,黄皮树种植5年后就能砍树剥皮,一棵能产干树皮10余斤,“砍一批,我们就补植一批,山上年年都有树,我们年年有收入。”

补植的黄皮树苗,都由村民自己利用收集的黄皮树种子培育。徐元林屋后坡地上,两万多株黄皮树苗已有一尺来高,“苗苗也有人买,一株五毛钱。”

如今,随着龙射镇黄皮树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找徐元林购买黄皮树苗的人也越来越多。龙射镇全镇,已有2600多亩石漠化区域种上了黄皮树。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