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 高谷: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810:28:23彭水彭薇

重庆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钟建)大山大水,气候温润,空气质量绝佳。走进高谷镇,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高谷镇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紧扣“特”字做文章,做特做精生态农业,做精做细社会管理,做优做美人居环境,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鱼塘负责人在打捞漂浮物。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做特做精生态农业

大青村“瘦身鱼”养殖基地坐落于山谷之间,四五口鱼塘错落分布在大青河两岸,鱼塘里数群黄蜡丁自由地穿梭其间,成群的草鱼不时集体表演“飞跃水面”,好不自在。

为什么叫做“瘦身鱼”呢?基地负责人何光林介绍,鱼塘里的各种鱼都来自岩东乡养殖基地的成年鱼,然后再运往这里进行为期半年的“瘦身”净化,用的水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天然山泉水,这期间不投喂任何的食物和饲料。经过这样的处理,鱼体重差不多减少30%,肉质却变得细腻滑嫩、无腥味,市场价格虽是普通上市鱼价格的两到三倍,通常还供不应求。

位于陈家社区的枇杷种植基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并结合群众意愿,积极探索农村“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依托重庆梅轩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枇杷等经果林300余亩,预计每年可产水果2万斤。下一步,陈家社区将开展枇杷采摘、枇杷树认养、枇杷卡通巡游、农产品展销、主题摄影比赛和农家美食品尝等多项特色体验活动,打造集枇杷种植、枇杷产业开发和观光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园。

大青村“瘦身鱼”养殖基地、陈家社区枇杷种植基地、庞溪村爱媛种植基地……只是高谷镇产业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高谷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立足镇域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总体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巩固提升现有产业,做精生态旅游业,做特生态农业,全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建设智能化管理平台

助力社会管理精细化

在高谷镇综治中心,群众来访接待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矛盾纠纷调处室、社会心理服务室、信息指挥调度室、资料室等主要功能室一应俱全,不时有群众进来咨询相关事宜。

“现在办事情方便多了,基本不用楼下楼上的来回跑了,在这个大厅里面都能一站式解决。”正在综治大厅办事的居民代朝秀说。

“镇综治中心内设群众来访接待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等功能室,每个功能室融入水乡文化元素,提出‘五真’工作宗旨:用‘真心’倾听民声;用‘真情’化解民忧;用‘真诚’汇成足迹;用‘真意’温暧人心;用‘真行’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高谷镇平安建设办主任刘斌介绍。

据了解,高谷镇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推进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社会治理的精度和温度显著提升。

走进狮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各项功能设施齐全,每个窗口都配备了专业人员,实行专人专办,为来往群众办事提供详细的解答。

“现在好了,来办事大厅办事,不仅有了桌椅板凳坐,还有专人帮忙解决事情,好得很!”肖祥兵对眼前这个办事服务中心,竖起了大拇指,啧啧赞赏。

近年来,高谷镇不断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建设,构建以镇综治中心为平台,网格化管理服务为基础,信息化数据分析为支撑,协同化快速处置为目的的社会治理组织模式和实战化工作平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道路宽敞整洁、标牌标线清晰、乌江水面清澈平静、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这是高谷镇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大青村,漂亮的小洋房,宽阔的道路,整洁的庭院,明净的窗户,让人眼前一亮、心情舒畅。三五个村民围坐在院坝里,有说有笑,享受着悠闲时光。“这几年,我们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路边、河沟常见的垃圾不见了,生活垃圾有专门的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提起现在的生活,大青村1组村民王绍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村里环境相比以前变化很大,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特别是村民的整体素质提升非常明显,基本上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大青村党支部书记徐天秀说。

在庞溪村1组文化广场,青山环绕的石阶步道,宽敞明亮的篮球场,崭新的健身器材映入眼帘。庞溪村1组村民罗真香说:“文化广场的建成,丰富了我们业余生活,农活干累了,闲暇之余到广场走一走,锻炼下身体,是件很好的事。” 

据介绍,庞溪村建成3个休闲健身广场,通过开展文艺活动、组织集体演出的方式,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高谷镇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步迈向“全域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