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多举措抓好石漠化治理 :“石头山”变“绿色银行”

发布时间:2022-12-1515:57:51彭水黄智宇
彭水是全国100个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之一。近年来,该县通过封山育林、荒山造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综合治理措施,以林业建设、产业带动等模式全力推动生态建设,共治理石漠化区域20多万亩,让昔日的石漠化荒山披绿装,变“金山”。

(重庆彭水网 融媒体首席记者 赵 勇 融媒体记者 任 会石窝披“绿装”,荒山变青山,行走在彭水大地,一抹抹绿色成了石漠化山区最靓丽的色彩。

2022年,靛水街道文武社区治理后的石漠化区域,植被茂盛环境优美。

2008年,靛水街道文武社区石漠化治理前,石漠化区域是典型的石头山。



彭水是全国100个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之一。近年来,该县通过封山育林、荒山造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综合治理措施,以林业建设、产业带动等模式全力推动生态建设,共治理石漠化区域20多万亩,让昔日的石漠化荒山披绿装,变“金山”。

2022年5月7日,在润溪乡樱桃井村,治理后的石漠化区域林木葱郁,青翠的群山、便捷的交通与美丽的村庄,共同构成了初夏时节美丽的乡村画卷。

2022年3月8日,靛水街道大厂坝村村民在石缝中种植油茶。大厂坝村通过石漠化治理项目,种植2240亩油茶。


在治理模式上,我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方式开展石漠化治理,对海拔1000米以上宜林荒地、撂荒地营造以柏木、柳杉、马尾松为主防护林;对海拔500-1000米以内或坡度在25-35度以内坡耕地区营造以香椿、桤木、马尾松、柏木为主用材林;对海拔500米以内或坡度25度以下土质条件较好的地块,种植枇杷、桃子、李子为主的特色经果林,在治理好石漠化的同时,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比如,我县在阿依河流域,摩围山风景区,阿依山、鞍子镇等地通过对自然风景区的石漠化治理,为本已风光宜人的自然风景区锦上添花,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在长生镇三合社区、岩东乡河坝村等乡镇,种植山桐子、青脆李、黄桃等经果林,让昔日的“石头山”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 “绿色银行”。

2020年3月22日,长生镇三合社区村民正在为黄桃除草。2017年,三合社区种植1000亩黄桃,让荒山变成花果山。

2022年5月31日,村民在绍庆街道枇杷园采摘枇杷。阿依河社区在石漠化区域种植200亩枇杷,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曾经的石漠化区域变得林木葱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发展势头正劲,特色产业的发展成了解决石漠化问题的“良方”,为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022年2月14日,岩东乡河坝村村民正在管护青脆李。2014年,岩东乡在石漠化治理区域种植青脆李3000余亩,实现农业转型发展,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