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热点专栏>民生热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热点专栏>民生热线

读者来信 | 你家小区楼道的防火门关了吗?

发布时间:2023-01-0514:10:26彭水编辑
高层建筑的疏散楼梯入口处,一般都会设置防火门。发生火灾时,当这道防火门关闭,烟气和火焰就难以进入楼梯间,为我们安全逃生争取时间。

高层建筑的疏散楼梯入口处,一般都会设置防火门。发生火灾时,当这道防火门关闭,烟气和火焰就难以进入楼梯间,为我们安全逃生争取时间。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居民为图出入方便,将楼道内的防火门长时间打开,以致这一重要的消防设施形同虚设。同时,还有部分居民不知道防火门的作用,更不知道防火门应保持关闭状态。

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日前走访了县城多个小区、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发现部分防火门长期处于开启状态。工作人员调查发现,一部分居民完全不知道防火门的用处,为了日常通行方便,把本应常闭不上锁的楼道防火门用重物顶开,使其长期处于敞开状态。同时,还有一部分居民觉得防火门只是疏散通道的出入口,认为遇到火灾时才需要关闭。

据了解,防火门是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门,是设在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等位置的具有一定耐火性的防火分隔物,分为常闭式与常开式两种。防火门除了具备普通门的作用外,还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为人员疏散赢得时间。

“首先我们要区分小区安装的是哪种防火门。一般来说,多数住宅小区使用常闭式防火门,日常处于关闭状态的防火门可以有效阻断突发的火势与烟气;常开式防火门多用于酒店、商场等场所。若小区安装的是常闭式防火门,日常还是要保持关闭状态。”县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表示。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防火门的阻燃挡烟作用不可小觑,因此,要保持其处于关闭状态,绝不能贪图方便将其长期打开,或为了防盗将防火门上锁。市民既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物业等管理人员也要及时检修闭门器、防烟封条等坏损零配件,以备不时之需。


作  者:任 会


编  辑:杨静

责  编:黄智宇

总值班:周青松

总编辑:温江华

分享
相关新闻>>

年货上架 年味渐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