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网络中国节·春节 | 回乡人眼中的“三变”

发布时间:2023-01-2810:16:26彭水编辑
新春佳节,不仅见证每个家庭幸福团聚,也见证这个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返乡回家团聚的人们,看着久别重逢的家乡,心中自然有许多心里话。

重庆彭水网记者 唐 源)天远地远,都要回家过年。

新春佳节,不仅见证每个家庭幸福团聚,也见证这个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返乡回家团聚的人们,看着久别重逢的家乡,心中自然有许多心里话。

今天,记者深入苗乡彭水各个角落,与各位返乡的老乡们畅谈,看看他们眼中,苗乡彭水的新变化。

一变:

城市形象大提升

粉刷一新的老旧建筑外立面,一条条新(改)建的城市道路,新建的便民利民的停车场……

一年悄然走过,在外打拼了2年多的彭水居民杨一成回到家乡,看着眼前这个熟悉亲切又少许有点陌生的县城,他有了新的感悟。

“河堡这边,原墙面上的瓷砖已换成了光鲜亮丽的涂料,在阳光的照耀下很是好看。”杨一成看着新改造翻新的城市建筑外立面焕然一新,忍不住一个劲地点赞。

这样的改变,正是得益于我县全力推进老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外墙面、道路、管线、绿化、消防设备等更新改造,极大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居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我县在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上持续发力,让城市旧貌换新颜,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改造后的城北隧道至九曲河道路。                   记者 李绍标 摄影

滨江河堤慢行步道提质、背街小巷人行步道整治、两江大桥加固完成顺利通车,城北隧道道路交通节点改造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一大批民生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获得了广大市民纷纷点赞。

二变:

乡村发展有盼头

“现在的农村发展得是越来越好了。”这是在外务工刚回到家乡过年的保家镇居民赵晓春最深切的感受:新修建的滨河步道、农家院落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镇里白茶产业越做越大……“乡村的发展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保家镇的发展,只是彭水深入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彭水加大乡村建设力度,以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壮大产业发展、提升乡村面貌等为抓手,让乡村真正让人们更向往。

——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推动乡村道路、水利、信息、能源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改革,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三社”融合发展,落实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政策。

——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生产经营服务一体化转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三变:

百姓日子更红火

写春联、看演出、话家常……这个春节,对于回乡过年的任春峰来说,那是叫一个快活儿。

“县里有专门的演出团队,来给我们表演节目,村里热闹得很哟。”在文艺宣传新春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演出现场,任春峰看着演出,很是满意。

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这正是我县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着力点,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实际工作中,我县多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各项乡村文化活动,如:升级改造乡镇、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常态化推进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开展惠民电影放映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文化惠民,不断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点亮老百姓多彩生活,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化生活的丰富,也是源于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提升。

家住芦塘乡乐园村的村民冉光琼,在家乡发展养殖生猪,去年收入了5万余元;

回乡开办腊制品加工厂的王芳,并借机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一年收入超过上百万元;

在家门口肉兔养殖场务工的普子镇普子坝社区居民郑茂伟,每个月都能7000元的工资;

……

如今,彭水的苗乡人们,日子是越过越滋润了。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