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石强在县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动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陈清松作工作部署 彭玉萍程途出席

发布时间:2023-02-1010:53:22彭水任鱼萍
2月9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重庆彭水网 (记者 唐 源 周术军)2月9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石强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作工作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政协主席程途出席。县委副书记罗道书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有关县领导出席。

石强充分肯定我县“三农”工作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抓好乡村“五大振兴”,制定“9523”具体举措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石强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这个战略定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彭水现代化建设持续夯实基础、拓展空间、激发活力。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个头等大事,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粮食生产,千方百计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产量,为实现粮食稳定自给提供重要保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提供充足的底气和战略主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这个重要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领“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五大振兴”,跑出“三农”工作加速度。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这个根本动力,充分运用科技力量,推动农业数字化赋能,破除短板弱项,有效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用好改革这一法宝,放大农村特色优势,更好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快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农业强国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这个路径方向,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乡村由表及里、神形兼备的全面提升。

石强要求,要准确把握今年“三农”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守住守好“三条”底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完善“9523”具体举措,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我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要着力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用好现代种业资源。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精准监测帮扶力度,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优化农业空间布局,推动品种、品质、品牌“三品”建设,加快集约、集聚、集群“三集”发展,加大补链、强链、延链“三链”力度。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构建乡村规划新格局,开创乡村建设新格局,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提升乡村治理新效能。要着力推动农民多渠道增收致富,强村富民促增收,就业创业稳增收,惠农支农保增收,帮扶协作助增收。要着力打通城乡融合带动乡村振兴通道,增强综合承载力,深化农村改革的系统集成,推动优质资源要素下乡进村。要着力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选优育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增强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能力,抓好后进村整顿提升。要着力探索强县富民之路,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承接落实好“一县一策”政策举措,重点抓好对口协同。

石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实更细的举措抓好落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考核监督机制、创新专班推进机制。要强化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资金支持、加强用地供给。要突出唯实争先,注重真抓实干、注重创先争优。

陈清松强调,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纵深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把产业振兴作为关键抓手,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乡村建设作为重点专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把科技改革作为双轮驱动,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动力发展活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