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劳动是最美的行囊

发布时间:2023-03-0610:25:11彭水值班

重庆彭水网王沼均)“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文明,劳动带来美好”,这是我从小学就知道的一句话,但说有多大深刻感悟也说不上,大抵只知道劳动会创造出一些好东西罢了。真正让我明白“劳动”这两个字源于一场特殊的旅行……

有一年,回乡下过年的时候多待了一阵子。在一个适合播种的春日,奶奶叫上我一起去插秧,我欣喜地接受了,迫不及待地穿上雨靴,背上装着秧苗的背篓,手里拿着奶奶交给我的小锄头,迈着轻盈舒适的步伐走向稻田。

刚开始,奶奶教我插秧,我学得有模有样,心想这不也挺简单的嘛,于是便跟随着奶奶依葫芦画瓢。不久,我便开始喊累叫痛了,这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感受还真是难受啊。

奶奶看着我,露出了慈祥的微笑轻轻摇了摇头说:“你先插着,我回去拿个东西,别偷懒啊。”我直点头,便开始手中的动作,待奶奶走远了我便松懈下来,漫不经心地插着……当奶奶看到田里一片狼藉时,满头黑线:“你这调皮的孩子,不好好插秧,还捣乱。”我低下头握了握手,深深地埋下脑袋,不敢直视奶奶那清澈的眼睛,于是便认真地插起秧苗来。

一回到家,我就如小狗一般趴在床上,连连抱怨劳动太辛苦,而奶奶呢?却还是一副轻松的样子,让我心中不由得佩服。

毕竟是亲手栽种的小秧苗,心里一直惦记着,在忙碌的学习中也会时常打电话问奶奶它的近况。秋天悄然就来了,趁着假期,我寻思着回家看看奶奶。

回乡时,正巧赶上了乡民大丰收,爱热闹的我当然不能错过机会,便和奶奶参与这场特殊的盛会。我们来到稻田,蓝天白云衬托着一片金色,乡民们分工有序,一些人拿着镰刀收割稻子,那一双双黄色的手满是岁月的痕迹。

我跑到自己田里,虽已分不清哪株出自我的手,但看着金灿灿的麦穗我就喜不自胜,加入了割穗大军中。

日暮西下,奶奶唤我回家,我直起腰杆才觉得口渴,我不禁吞了吞口水,舔了舔嘴唇。

一位大伯注意到我,拿着水壶走向我,“小伙子,看着这些庄稼心动吧?今年收成好啊,乡亲们都高兴极了。”热情的大伯面带笑容骄傲地说道。

奶奶在一旁微笑着望着我,我接过水壶,嘴里满是甘甜,眼里满是幸福,心中满是劳动人民给予的简单欢喜……

这次特殊的旅行让我明白真正的人生幸福是什么?幸福是在那些饱蘸馨香汗水的举手投足间,是在那自我劳动创造中。所有的劳动都是一个个美丽跳动的音符,最终都是为了去唱响一首斑斓幸福的歌。

在劳动人民身上都刻写着中国淳朴厚实的优秀品质,他们热情似火,是炙热的阳光下最灼丽的风景,劳动创造了他们,劳动为他们带来了美好,也为我们带来了希望。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