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文艺频道>彭水文学

浓浓苗家情,针线绣锦乡

发布时间:2023-03-0610:22:25彭水值班

重庆彭水网王 丹)蝴蝶振翅花馥雅,龙凤相依共翱翔。清晰而繁复的纹路、绚丽而鲜艳的色彩、美好而真诚的祝愿,皆显现于纤纤玉手所触及之处。看着眼前绚烂如晚霞,璀璨如繁星的嫁衣,阿玉内心泛起阵阵涟漪!

“山歌不唱呃,就不开怀哦……”一声声豪情壮阔的歌声回旋在重重山峦之间,来来往往的苗家儿女穿梭于古朴而庄严的苗家小寨之中。

“阿玉,你怎么又爬树上去了?快给我下来,小心我告诉你奶奶,让她好好罚罚你!”邻居张婶的大嗓子让正在树上抓知了的阿玉吓得一个哆嗦。

“张婶,我的知了都被你吓跑了!”才十岁的阿玉鼓着腮帮子,气鼓鼓地说到。

张婶看着阿玉这样子,不由得气笑,戳了戳阿玉的脑门:“你还生气了呢?你奶奶急得到处找你,我一猜就知道又跑到这些个旮旯来了,过来叫你回去哩!”

阿玉回到家的时候,发现奶奶正端坐在一架绣架面前。银饰与雪白的发色相交融,沧桑的脸上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平放在绣架上的双手干枯如残木。但阿玉知道,就是这样一双手,却用灵动而敏捷的方式绣出了苗家的风情韵味。

奶奶用手慈爱地摸了摸阿玉的脑袋:“阿玉,奶奶要绣些东西,你帮奶奶理理这些线团子,好吗?”

苗绣的技艺传承悠久,其色彩绚丽,斑斓耀眼,对丝线的颜色更是极为讲究。品绿、青、朱红、粉红、桃红……阿玉分的速度极快,不过须臾,一团糟的线团就分好了。

奶奶看着阿玉的动作,浑浊的双眼充斥着欣慰:“阿玉,你长大了!”手里拿着阿玉穿好的针线开始在布匹间穿梭,一上一下,一来一回,栩栩如生的蝴蝶便跃然布上。

“苗绣是我们苗族的特有刺绣,经历了千年依然存于世间,我不想它消失在时间长河中,阿玉,你懂奶奶的意思吗?”

阿玉摇头。

奶奶将阿玉拉到身前,将针放到她手上,带着她的手一起在布匹上游荡:“阿玉,苗族女儿出嫁前便要亲手绣一套嫁衣,寓意长寿,康泰,美好。奶奶老了,现在不教你,以后怕是没有机会了!”

阿玉开始学习苗绣了。

苗绣最重要的是静心,阿玉自幼活泼好动,在绣架前坐几个小时对年仅十岁的她而言简直就是难以忍受的折磨。但是阿玉喜欢苗绣,她喜欢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在自己手下成型的成就感,更喜欢那抹浓艳绚丽在自己手下缓缓晕染成绝丽风景。

一针一线,一上一下,穿透时间布帛的细缝,带来宁静而绚烂的风景——朱红如秋枫红霞,淡蓝似碧海云天,纯白如寒冬傲梅,这是苗绣的颜;蜈蚣,蝴蝶栩栩如生,龙飞凤舞姿态万千,这是苗绣的形;浩然大气似重山叠嶂,热烈奔放如骄阳跃天,这是苗绣的神!

多年后,阿玉继承奶奶的衣钵,教苗乡小姑娘们穿针引线,那纤纤玉手所持之物,绣出了苗家的千秋万载!


分享
相关新闻>>

繁星流动 与你同行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