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太原镇麒麟社区罗正明: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3-03-2110:30:11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作者:石海江)3月13日上午,走进麒麟社区1组天门冬药材基地,便看见基地负责人罗正明带领十几名村民正在基地蒿沟、起膜,采挖天门冬。看着刚采挖出的天门冬,大家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容。  

村民正在采收天门冬。

“采挖天门冬时,选取根头大、芽头粗壮的健壮母株,这样药用价值才高,今天采挖的应该有0.5吨左右,品质都还不错,目前鲜货市场收购价为每斤1.4元左右,基地有160亩地,预计能采挖50吨左右,能卖10多万元。”罗正明高兴地说。

一提到种植药材天门冬,罗正明便有聊不完的话。

据了解,罗正明是麒麟社区1组人,1986年初中毕业后,去贵阳当过矿工,在福建做过化钢工人,十几年的磨练逐步让他走向成熟,因自己勤奋好学,在福建化钢厂的几年里,由一名工人逐步晋升为管理。2004年他用自己学来的技术,创办了属于自己的明礼机械厂,那一年赚取了自己创业中的第一桶金,随后在2016年将机械厂发展到了重庆,解决了太原镇村民就近就业70余人。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2019年罗正明怀揣着“创业带动家乡富足,帮助他人成就自己”的初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开展考察,准备发展产业。

“天门冬块根是常用的中药,有滋阴润燥、清火止咳之效。”罗正明说道,经过前期的调研考察,发现太原镇的地理位置、气候及土壤适宜天门冬生长,而且这种药材市场需求大,前景广阔。罗正明便将麒麟社区1组100余亩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开始种植天门冬。

“罗老板,是个干实事的人,从他基地发展开始我就在这里干,像我这样近60岁的人,在外面找事情做,年纪大了不方便,这几年在他的基地干活,找了近4万元。”麒麟社区1组村民冉文凭说道。

罗正明介绍,这几年发展种植业带动了麒麟社区、花园村村民约20人就近就业,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赚点儿零花钱。

罗正明告诉笔者,除了种植天门冬,他还通过套种的方式种植了20余亩菜头,前几天刚采收完,有13吨左右,预计能卖3万元左右。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生,对土地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会在发展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将种植类扩面,利用现有的条件种植高山蔬菜、蜜本南瓜等有机蔬菜,同时带领乡亲一起干,共同致富。”罗正明这样说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