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重庆至黔江段的首座5000米以上长大隧道

渝湘高铁彭水刘家坪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3-03-2709:53:58彭水编辑
3月24日凌晨,经过中铁十七局建设者28个月的奋战,渝湘高铁彭水刘家坪隧道顺利贯通,成为重庆至黔江段贯通的首座5000米以上长大隧道,标志着全线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李绍标 谢云芳) 3月24日凌晨,经过中铁十七局建设者28个月的奋战,渝湘高铁彭水刘家坪隧道顺利贯通,成为重庆至黔江段贯通的首座5000米以上长大隧道,标志着全线隧道施工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人在隧道内施工。               通讯员  杜 鹃  摄影

据了解,彭水刘家坪隧道,总长5802米,最大埋深660米,全隧不良地质主要为岩溶、断层等,存在突水突泥、坍塌等风险,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为高效破解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引用超前水平钻机、三臂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36米液压自行式移动栈桥、智能化二衬台车等工装设备,实现了隧道机械化配套作业。

“隧道施工过程中先后穿越19个溶洞,在隧道出口掘进到约1700米处遇到最大的溶洞。”中铁十七局重黔铁路项目总工程师赵大钊回忆道。40米的溶洞,项目成立专项小组每日24小时轮流作业,紧盯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预警、雨量监测数据,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及时上传各类数据、工序进展情况,统筹安排施工,每掘进0.5米就及时立架支护1次,历经4个多月成功穿越溶洞段。

刘家坪隧道出口紧邻的郁江既是乌江下游右岸最大的一级支流,也是彭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之一。如何在施工时让郁江的水质不被污染,让乌江水清岸绿的画廊风景得以延续,建设者们施工时排出的隧道污水全部通过四级沉淀池过滤,其中一部分再次循环利用,以节约水资源,剩下的污水经过一体化精密磁分离净化设备进行净化处理,严格检测后确保外排水质达标,打造绿色工程。“隧道贯通后,我们主要进行仰拱、二次衬砌和附属工程施工,之后进行无砟轨道施工,今年年底结束之后,等待全线铺轨。”中铁十七局重黔铁路项目经理徐文斌说。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形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建成通车后,重庆市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沿线将形成一条黄金旅游线,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辐射带动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