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90后女孩发展电商助力百姓增收

发布时间:2023-04-1709:51:11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杨春燕 冉江陵)善感乡石盆村有一名电商女孩王涛,网友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涛涛姐”。2019年,王涛选择回到石盆村成为一名综合专干,并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在不断做大自己事业的同时,助力更多的老百姓增收。

王涛到村民家收土鸡蛋

入户收购土货

“王涛,今天有空没?来我屋头收鸡蛋。”

“现在就来,你有多少鸡蛋我全部要了,红苕面粉价格也不错,5元每斤,你看卖不卖?”

4月12日,记者见到王涛时,她正上门到石盆村4组村民田世成家里收购土鸡蛋和红薯面粉,只见她收购前还认真拍照发微信朋友圈。

王涛是一名90后姑娘,她白天上班,空闲时间入户收购、销售农产品就是她每天的生活,这样的工作一做就是4年。

据了解,石盆村产业兴旺,农产品也比较丰富,除了鸡蛋、土鸡、腊肉、红薯粉等农产品,还有西瓜、沃柑、大雅、濑户见等特色水果。

谈到为何发展电商,王涛告诉记者:“我平时走村入户的时候,发现很多老年人在家喂的鸡有点多,但他们背到集市上去卖比较麻烦,而且损耗比较大。我就想通过电商平台,用我的方式帮他们卖出去,分享给身边的人,帮助他们销售。”

久而久之,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都会找到王涛销售家里剩余的农产品。

“我们这里的农产品,比如鸡蛋、黄豆、苕粉、花生,都是王涛帮我们拿去卖,现在种出来放在家里就有人收,收购价格也都是市场价,减少我们的负担。”田世成说。

加强电商学习

“收来的农产品,我都要一一进行打包之后再抽空送到城里,一部分送到县城预定的顾客手中,一部分通过物流送往全国各地。”王涛一边打包鸡蛋一边将产品信息上架微店,动作娴熟。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最初接触电子商务时的王涛,对电商只有一些模糊的认识,根本不了解电商运营方法。于是她通过网络自己钻研,不会拍摄照片、剪辑视频就自己慢慢摸索。

平时,王涛还主动参加县上组织的各种电商学习培训,学习如何开微店、销售,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定期与其他乡镇做得好的电商人沟通交流,学习对方的运营经验。

“最开始像一些活物和熟食不好处理,我就从自己熟悉的农产品入手,在网上试着经营鸡蛋、蜂蜜、红苕粉、茶叶等家乡特产,这些农产品受天气和物流运输影响不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王涛不仅有了自己的微店——“涛涛姐的土货店”,形成一个集农产品收购、包装、销售于一体的运营体系。因为始终坚持人工挑选、微利经营、无理由退(换)货,形成了良好形象和口碑。

拓宽增收渠道

“趁着春日美好,到柑橘地走走,收获一箩筐的清甜。”

“大家好,我是涛涛姐,土鸡蛋还有60个,同城可送。”

翻开王涛的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一条条全是介绍农特产品的信息,图文并茂,非常吸引人。

“除了电商平台的微店进行销售,我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王涛介绍,有需要的顾客可以自行下单,也可以微信下单。

另外,王涛还开设了“是涛涛姐吖”的视频号,定期发布农村生活和农产品的种植、收购过程,自己也变身主播,现场解说农产品。

“通过现场视频解说,让大家了解石盆村美景的同时,也能对我们村里的农产品更加放心。”王涛说。

目前,王涛的店铺主要有鸡蛋、土鸡、红苕粉、干豇豆、老鹰茶等14个品种,“现在上架的都是村里有的土货,根据季节的变化,还有柑橘、西瓜等水果。”

记者了解到,王涛通过发展电商,一年平均帮助当地老百姓销售鸡蛋四五万个,红薯粉1000多斤,柑橘2000多斤,带动了村里100多户农户增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