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汉葭街道 ; 人居环境大提升 村庄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3-05-0610:29:06彭水任鱼萍

重庆彭水网 (记者 赵勇   通讯员 李宜蔓)眼下是果树管护的重要时节,近日,在汉葭街道大树村鹰嘴蜜桃基地,村民正在对鹰嘴蜜桃进行管护,提高鹰嘴蜜桃的产量和质量。

据了解,鹰嘴蜜桃基地共流转土地1000余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了“下塘社区—大树村”片区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汉葭街道立足实际,认真调研,坚持系统规划、整体打造,加快推进乡村硬件设施提档升级,重点围绕“下塘社区—大树村”一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线,立足“苗乡门户”发展定位,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游乐等新兴业态,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村庄道路硬化新篇章

“过去儿子儿媳开车回家,最恼火的就是大马路到家门口的这一段小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大树村村民冉茂凡回想起以前村里的环境不禁感叹道。

站在山头望去,一条条硬化的乡村小道,犹如玉带环绕在山清水秀的村落周围,一幅乡村美景图呈现在眼前。

“2022年,共完成产业路建设9.605公里,村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受到村民一致好评,这些硬化的道路更是成为了村民们的生产便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汉葭街道经发办主任赵毅介绍。

近年来,下塘社区、大树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鹰嘴蜜桃、蔬菜、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产业。随着鹰嘴蜜桃产业区的建成,吸引了近200名村民留在了家门口就业。人行便道硬化后,村民现在从果园到家里,再也不会双脚都是泥,果园的水果到路边售卖也变得更加方便,客商和游客可以直接开车进村购买水果。 

“下塘社区—大树村片区的鹰嘴蜜桃基地,共种植鹰嘴蜜桃1000余亩,累计带动农户136户,建成以来基地实现累计销售收入1120余万元。村民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汉葭街道农服中心主任李晶说。

村庄环境净化新气象

北斗村党支部书记曾其林正带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和热心村民清理沿线公路的垃圾。据了解,这段路是通往北斗星空·梦想草场的必经路。

据介绍,“北斗星空·梦想草场”位于北斗村1组,海拔860米,早看日出、晚赏日落,夏季纳凉、冬季赏雪,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市民正在北斗星空·梦想草场放风筝

草场即将迎来旅游旺季,游客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路上的环境干净、整洁、卫生,游客才会再次观光。曾其林深谙这个道理。“村里积极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工作模式,村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五清理活动’等专项行动可以获取积分,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物品,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地参与到活动中,村里脏乱差的情况越来越少。”

近年来,汉葭街道通过开展耐心细致的宣传教育,积极倡导文明新风。组织动员群众自觉行动,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着手整治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累计10余次,清理积存或散落垃圾12余吨,清理沟渠20余公里,清理秸秆、农膜及露天堆放农业废弃物16余吨。

北斗村的的环境一天天地变好,干净整洁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自2020年4月25日营业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

村庄灯光亮化新景象

夜幕降临,走在大树村的主干道上,可以看到新安装的200盏路灯照亮了乡间道路。

经常往返于街道和村民委之间的唐云理深有感触地说道:“大树村有3个村民小组、249户931人,此前部分路段没有安装路灯,现在新安装路灯了,我们出行更加方便、安全。”

今年来,汉葭街道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聚焦最贴近群众的道路安全、夜间出行照明问题,多次到村道实地走访、现场勘查,倾听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向上争资金、争项目。

目前,大树村庭院灯500盏、入户路灯650盏、主干道太阳能路灯200盏顺利完工,提升了大树村人居环境形象。

“以前这条路没有路灯,现在好了,村里面到处亮堂堂的,晚上带孙子出来玩也更放心了。”当地村民感叹道。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