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 善感乡农纲村 : 辣椒栽种忙 产业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110:50:57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 (记者 谢云芳)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辣椒苗迎来了移栽的好时机。近日,在善感村农纲村1组的辣椒基地里,十多名村民正抢抓时节移栽辣椒苗,种下增收新希望。

放眼望去,辣椒基地现场一片繁忙,村民分工有序,有的松土,有的覆膜,有的放苗,有条不紊地把一株株辣椒苗移栽到基地里。

“移栽时,辣椒苗不能栽种太深、压得太紧,子叶一定要留在外面,移栽好后要用细土封口,这样才利于辣椒的生长。”辣椒基地负责人赵晓兰边示范边讲解。

村民正在栽种辣椒苗

据了解,赵晓兰是善感乡农纲村人,2021年7月,赵晓兰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短视频,自学拍摄、剪辑后便开始在“视频号”直播带货,帮助当地村民卖农特产品,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赵晓兰意识到,只帮助村民销售零散的农产品是不够的,带动村民发展有特色有规模的产业才是增收致富的根本渠道。

说做就做,赵晓兰前期考察了糯玉米、速生菜、胡豆、辣椒等产业,结合农纲村的海拔和气候条件,最终选择了种植辣椒。

“基地种植的辣椒品种是艳椒系列,艳椒属于朝天椒的一种,具有高产、辣度高、抗性好、干制率高等特点。”赵晓兰介绍,艳椒主要用于干制和泡制,可错峰销售,避免了辣椒集中上市的滞销风险。

赵晓兰告诉记者,为保证辣椒苗质量,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邀请了专家多次到基地实地指导并教学。今年基地共育苗40余万株,可种植200亩。

辣椒种植带动了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土地翻耕、移栽,还有后期的田间管护和采摘等工作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目前为止,村民劳务费用已支付2万余元。

“闲时来基地里帮忙,每天有80元的工资。活儿也轻松,离家近还有收入,这日子越来越有盼头啦!”农纲村2组村民田仕权高兴地说道。

村民除了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还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基地,根据土地肥力、交通情况、撂荒程度的不同,流转费用在50-200元每亩。

为保证辣椒的销售,赵晓兰目前已联系了辣椒加工企业上门收购鲜椒。谈到下一步的计划,赵晓兰说:“目前,正在谋划购置辣椒烘干设备,延长产业链,将辣椒烘干后再销售,一方面能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能保证辣椒不滞销损坏。”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