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经济

敢闯敢干 唯实争先 | 鸢尾花开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3-05-1111:12:29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 (记者 廖唯)5月4日,暮春时节的长生镇三合社区鸢尾花基地,成片紫色的鸢尾花开正艳,煞是好看,三三两两游客前来打卡,20多名村民穿梭其间忙着除草,抢抓时节做好鸢尾花的管护。

技术人员(左)指导鸢尾管护。    

鸢尾的根茎可入药,叫川射干,是一味常用的中药。目前在彭水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主要分布在长生、诸佛、平安等乡镇。

在2021年前,彭水还没有人种植中药材川射干。因为一个人,如今鸢尾花开苗乡山岭,让川射干中药材产业在彭水乡间“成长”。

这个人就是县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廖正航,四川成都人,长期从事中药材产业发展。“彭水生态资源丰富,海拔相对高度差大,年平均降水量较丰富,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廖正航说,川射干在国内种植较少,市场前景好,为了把更多低效的坡地利用起来,为市场提供有品质保障的优质原料,助推彭水乡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当地村民增收,这也是他在彭水发展川射干中药材产业的初衷。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区内地貌类型复杂形成了类型多样的生态系统,具有物种丰富、特有属种多等特点。由于环境气候适宜,武陵山区生长的道地药材种类丰富,是全国药材主产区之一,有“天然药库”之称,已知入药的植物有1150多种。

2021年,廖正航成立重庆振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长生镇开始引种川射干30亩,引种成功后,第二年又种植了200亩。“川射干栽种、管护、采挖需要大量的人工,这也刚好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不出村就能挣钱。”廖正航介绍,公司也免费为愿意种植川射干的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长生镇三合社区村民刘显琼也因为社区里建的川射干种植基地,一年的收入增加了2万元左右,刘显琼说,她是公司聘请的基地管理人员,在基地上班、照顾家庭两不误。基地解决像刘显琼一样的当地村民100余人就近就业,年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公司还注重培育种植大户,一些村民在公司的引导下种植川射干。袁昌凡就是村民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种植了60亩。“川射干的市场价格不低,种植的技术要求不是很高,好种植、好管理,种出来后公司还包回收。”袁昌凡说种川射干有信心。同时,在公司的带动下,三合社区村集体也先后种了400亩川射干,见效后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的收入。周边的乡镇也陆续发展起了川射干中药材产业。

廖正航介绍,今年11月左右,栽种的第一批川射干就可以采挖了。那么,公司回收的川射干到时候又卖到哪里?经过农工党成都市委会的协调,廖正航的积极努力,成功拿到四川国药供应链有限公司抛出的“橄榄枝”,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以保底价认购的形式签订川射干、黄精等中药材原料订单共计60000亩。这份订单,不仅解决了公司川射干的销售,还解决了彭水全县川射干、黄精等中药材的销路,保障了种植户的收益。

“接下来,想让鸢尾花开到彭水的更多地方,通过鸢尾花、四川国药供应链有限公司与彭水‘联姻’,以促进彭水苗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廖正航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