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彭水这些地方上榜《重庆天生桥地图》

发布时间:2023-05-1710:32:17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 (记者 李光泽) 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出《重庆天生桥地图》。其中,彭水龙门天生桥、桑柘尖山天生桥、龙塘穿岍天生桥等上榜。

龙门天生桥位于鹿角镇,成景于寒武系石灰岩地层中。天生桥位于龙门峡入口处,形如大门,故得名“龙门”。“龙门”生于一道如刀劈斧砍的险峻石壁上,形似半月,高20米,宽10米,长25米。而桑柘尖山天生桥、龙塘穿岍天生桥分别位于桑柘镇和龙塘乡,桥面下方零星发育石钟乳等溶蚀景观,桥面上灌木丛生,远处眺望,十分宏伟壮观。若逢朝云暮雨,桥身半现,树石绰约,犹如仙桥架落。虽同为天生桥,却有着各自独特的景色,规模大小不一、造型千姿百态。

据了解,重庆的天生桥主要是由于地下水溶蚀以及岩石的差异风化、重力崩塌而形成。初始石灰岩地层的裂隙中有地下水,由于地下水长期侵蚀、溶蚀,小的裂隙逐成溶蚀孔洞,之后逐渐连通形成了地下暗河和大型溶洞。在漫长的地质作用过程中,地表抬升地下水位降低,在重力和风化作用下,溶洞失去支撑的结构脆弱部分顶部塌陷,而少量结构坚固部分则保持完整,便形成了天生桥。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