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乡村振兴 · 彭水在行动 | 鹿角镇周家村 :种植“百部 ”迈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5-2410:54:35彭水任鱼萍
初夏时节,中药材管护繁忙。近日,在鹿角镇周家村百部中药材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百部藤蔓抽出嫩芽匍匐在地,开出小小的白色花朵,结出果实,长势喜人。

重庆彭水网(张影 谢云芳)初夏时节,中药材管护繁忙。近日,在鹿角镇周家村百部中药材种植基地,绿油油的百部藤蔓抽出嫩芽匍匐在地,开出小小的白色花朵,结出果实,长势喜人。

记者一走进中药材基地,便看见数名工人正在地里除草、施肥、提箱、覆盖防草膜布,为中药材增产增效打下基础。

村民正在施肥。

基地负责人张应权介绍说:“目前基地里长势较好的都是去年4月份栽种的,没想到夏天遇上了干旱。我们担心百部苗要遭受损失,三天两头的浇水,通过我们的管理,苗子成活率大概有97%。”

百部长势好,管护是关键。张应权的中药材都以施农家肥为主,后期再上复合肥提苗。进入汛期以来,张应权经常来到基地察看有没有山洪或塌方,及时清理沟渠,预防下大雨淹没中药材基地。

张应权告诉记者,2016年他就开始尝试种植中药材,但都以失败告终,但他没有灰心,而是吸取失败的教训,重振旗鼓,重新系统学习中药材的专业种植技术。

“2020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去广西考察学习了8天,了解百部的生长习性和管护要领。回来后,我就又尝试种植百部,由于才开始种植,有的管护做得还不到位。”张应权说,但是没想到今年挖出来还是卖了两万多块钱,除去人工开支,效益还是不错,这给了他继续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周家村立足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产业,以建基地、增效益为产业发展思路,稳步推动产业发展。自周家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后,基地共流转村民土地500亩。

当地村民除了流转土地增收外,还可以在基地干活,增加家庭收入,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赚钱,还不耽误家里事,务工就业惠及当地农户30余户,实现年户均收入5000元左右。

“出远门打工也不方便,现在村子里种植中药材,在家门口就能干活。发展产业,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工作离家近,收入也有保障。”当地村民宁从仙说,自己在家里种了一点庄稼,有空闲时间就来基地里赚点零花钱,做一天有100块钱的工资,还是很可以的。

张应权介绍,今年的百部已经结出种子,待种子成熟后选择优良品种进行繁育,七八月份开始育苗,进行大面积的培育和发展,带动周家村的村民一起种植,愿意种植的村民由他提供苗子,提供技术支持,成熟收获后还包回收,让村民安心种植没有后顾之忧。

接下来,张应权准备在周家村就近建立中药材初加工厂,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增加中药材的附加价值,推动中药材种植高质量发展,让中药材种植成为周家村的优势产业,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