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风情苗乡邀您来—— 看山水 尝苗食 品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2510:38:22彭水任鱼萍
近日,自驾达人“老猫”许秉宽,带领北京长安俱乐部的自驾游爱好者,沿着319国道一路前行来到彭水。

重庆彭水网(赵勇 张玉婷)近日,自驾达人“老猫”许秉宽,带领北京长安俱乐部的自驾游爱好者,沿着319国道一路前行来到彭水。

“我以前就多次到过彭水,这里总是让人难忘。”跟“穷游”“网红打卡游”不同,许秉宽推崇的是沉浸式自驾游,注重目的地“四力”,即:视觉的震撼力、历史的穿透力、文化的感召力、美食的吸引力。许秉宽每次自驾游渝东南,彭水都是他的必经之地。

世界苗乡,养心彭水。风情苗乡邀您看大美的山水,尝独特的小吃,品浓郁的文化。


看山水

沉醉山水间 乐享生态美

来到阿依河,许秉宽与10多位来自北京的自驾游爱好者,乘着竹筏,穿行在峡谷间。滴翠的青山,碧绿的河水,独具地域特色的“一线天”景观,让他们高兴不已。

“多次来到阿依河,河面经常出现马尔斯绿,特别漂亮,体验生态之美,这是不可多得的地方。”许秉宽说,之前他多次到阿依河,有时一住就是几天。“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这些地方都是原生态风貌,没有人工打造。来到这里,就是体验山水之中的生态美,享受回归自然的心灵惬意。”

看山,摩围山是必选之地。

摩围山森林覆盖率达91%,常年平均气温14.9℃,被称为“悬在云端的氧吧”。

来到摩围山的飞云口、罗曼谷、豹头崖、高山草场等景点,漫步林中,雾气缭绕、鸟鸣山幽、仿佛人间仙境;驻足飞云口,可以观祥云升腾、日出日落;森林木屋点缀林间,与参天松柏相伴,是天然的休憩地;神秘而美丽的石林,古今文人墨客在此吟诗作画…… 北宋诗人黄庭坚浸润在摩围山色中,写下 “今宵无睡酒醒时,摩围影在秋江上”的词句。

玩水,不容错过的是阿依河和乌江画廊。

千年不变的美丽阿依河,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河水清幽而景色绝美,泛舟江上恰似置身于美妙仙境。

在阿依河,可以游览峡谷听音、竹筏放歌、碧潭戏水、浪遏飞舟、情定苗寨、青龙天梯、青龙洞和青龙谷等项目。徒步穿行,可观奇花异草,古藤老树;荡舟江上,可享激流险滩,惊涛碧浪……

在紧邻阿依河景区处,还有一个同样因山水之美而让人流连忘返的乌江画廊。

乌江画廊两岸翠绿葱郁,山峦叠嶂,奇峰对峙,各显神姿。坐上游船,映入眼帘的是水如碧玉、山似斧劈、虬枝盘旋、水鸟嬉翔,与两岸的古镇、廊桥、纤道构成了奇特景观要素。极目远眺乌江画廊,层峦叠翠的青山、婀娜多姿的碧水、蜿蜒盘旋的公路、错落有致的村庄……恰如一幅壮美的山水画。

行在画卷里,醉在山水中。曾经有诗人这样盛赞彭水山水之美:“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在许秉宽的心中,彭水原生态的自然山水,能够给人视觉的震撼力,让人沉醉山水间,乐享生态美。


尝苗食

苗乡烟火味 小吃飘香远

“彭水最吸引我的,还是丰富的小吃。”许秉宽说,每次到彭水,必到彭水县城的“任孃家”吃小吃。

“任孃家”是专门传承研发彭水小吃的餐饮企业。“彭水之光”就是企业新推出的小吃组合,涵盖了洋芋花、嘟卷子、三香、苗香脆、凉拌灰豆腐、红薯凉粉6样彭水小吃。在这一道菜中,能够品味到洋芋花、嘟卷子的麻辣酸辣,三香的鲜,苗香脆的香,灰豆腐的爽口,红薯凉粉的丝滑。

吃地道的彭水小吃,不止在“任嬢家”。在彭水的大街小巷、乡镇村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小吃。彭水两江交汇,水运发达,南来北往,八方汇聚,厚重的历史文化交融,奠定了彭水美食发展的基础,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苗家美食。

集酸辣与丝滑于一体的嘟卷子,是彭水独特的小吃,这道以红薯粉作为原材料的小吃,制作起来也是个精细活:通过调匀红薯精细粉,上锅烙制,趁热卷成条,切成小段备用,再次入锅蒸煮等工序,配上酱油、醋、花椒面、辣椒面、味精、姜末水、蒜末水、香菜、葱花等佐料,这道晶莹剔透、软糯滋润的嘟卷子,早已是彭水饮食文化的一张名片。

郁山三香因产自郁山镇而得名,是以半肥瘦新鲜猪肉、土鸡蛋、红薯淀粉为主料烹制的一道美味佳肴。精制而成的郁山三香,呈金黄色,精莹油亮,碎肉列口可见,香气浓烈,味丰可口。今,郁山三香不仅是宴席上必备的珍馐,而且还是享誉各地的彭水特色小吃。

心肺米粉是彭水一大风味小吃,带有强烈的地方风味。但制作心肺臊子的工序比较复杂,需要很多调料来消除腥味,搭配点睛的配菜——黄豆芽,让黄豆芽和心肺碰撞出独特的美味……心肺米粉色泽美观,颜色红亮、质嫩鲜美、软糯适口、麻辣鲜香、细嫩化渣,鲜滑爽口,营养丰富且价格低廉,是彭水的大众早餐。

2019年发布的《苗乡菜谱》,收录了郁山三香、嘟卷子、心肺米粉、无忌烧白、郁山擀酥、苦荞粑蘸蜂蜜等苗乡美食。正如许秉宽说,彭水小吃,品类丰富、口感独特,是解馋吃美味小吃的好去处。“这里的小吃,总是那么有吸引力。”


品文化

探寻历史故事 品鉴民俗文化

和许秉宽一同到彭水的长安俱乐部会员许德人,第一次自驾游到彭水,在盛赞彭水山水美、美食丰的同时,让他更感兴趣的是彭水长期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和苗族人文故事。

“听导游讲苗族人迁徙的故事和彭水的历史文化故事,李承乾、长孙无忌、黄庭坚等人在彭水的活动故事,让人回味无穷。”许德人说,他今后还会经常到彭水,来了解这里更多的历史文化事迹和故事细节。

行走在彭水,你能体验到独特神秘的先秦时期“盐丹文化”、内涵丰富的“黔中文化”、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你还能和当地群众生活一道,穿苗绣、戴苗银,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真实地体验苗家生活。

在郁山镇中清河北岸的石鞺岩下,一股泉水从石穴中涌出,飞落中清河里,这就是西南地区两个天然盐泉之一的飞水井。

这口古盐井,见证着从先秦时期以来的独特的“盐丹文化”。著名民族史学家任乃强在《四川上古史新探》中说,郁山盐泉早在巴族尚未立国以前,就已成为这一地区人民的食盐来源,由此诞育的“黔中文化”。“万灶盐烟,郁江不夜天”等诗句,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盛况。

“遍舞摩围,递歌彭水,拂云惊浪……”这是北宋诗人黄庭坚描绘彭水民间歌舞的词句。

苗族民歌《娇阿依》,和苗族传统舞蹈《踩花山》,从远古萌生,见证了彭水各民族民间文化的悠远璀璨,见证了苗乡儿女的激情浪漫。如今,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是彭水“一节一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彭水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蚩尤九黎城是彭水展示和传承苗族文化的窗口和基地,彰显了厚重和丰富的苗族文化内涵。

这里有世界建筑历史上唯一一个建有九道朝门的景区大门——九道门;这里有世界上最高、最大、最多苗族图腾人物——九黎神柱;这里有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四合院吊脚楼建筑群——九黎宫……这座古城,是城景融合的典范,更是展现苗族文化的窗口。

“老板:我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大葱,烧了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这是80多年前,红军经过彭水黄家镇时,留给老乡黄学珍的一张字条。

黄学珍回来后,抬眼看见了门上的字条,心中感概万分:红军真是咱老百姓自己的军队呀!于是,他决心将字条保存下来,做个永久的纪念。1958年,黄学珍主动把带有字条的门板锯下来上交,现存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张留言条,很好地展现了军民鱼水情深的红色故事

苗家刺绣、苗族银饰等大批承载着苗族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也受到市民追捧。流连在苗乡山水,这里有品鉴不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正如许秉宽所说,来到彭水,能够体验历史的穿透力和文化的吸引力,给人以心灵的洗礼。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