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从小叶到大业——彭水白茶首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捧回3个金奖观察

发布时间:2023-06-0116:01:00彭水编辑

村民在白茶基地采收白茶。

重庆彭水网(记者 杨元忠 李亚军)五月的成都,乍暖还寒,彭水白茶迎来高光时刻。

这片小小白叶,自它产于苗乡大地,便开启炫舞之路。在如海的中国茶林中成长、追逐、超越,首届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川渝)“金奖茶叶”评选,彭水苗望牌金镶玉、黄金芽、白茶一号3种茶叶获评“金奖茶叶”,迈入茶林的舞台中央,成为川渝一颗耀眼新星。

一片叶子

扎根苗乡红土地

说起彭水白茶,不得不提茶商徐志强。

徐志强,浙江安吉人,曾有着多年白茶种植经验。2016年,徐志强辗转云南、四川、江西等地,想另择一方土地发展白茶。

2017年,经重庆市林业局牵线搭桥,徐志强来到彭水。历时4个月,途径30多个乡镇,经过对气候、海拔、土壤等考察认证,最终选择在保家镇清平社区种植白茶。

“白茶对山的坡度和朝向很有讲究,海拔低一点、朝向东北向的山,长出来的白茶品质会更好一些。”徐志强在平均海拔400米的清平社区流转了406亩土地,并成立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

彭水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拥有2000多年种茶历史。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提出大力发展红薯这“一主”产业,畜牧、中药材这“两辅”产业,以及茶叶、中蜂等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接二连三,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种植彭水白茶,徐志强成为“吃螃蟹”第一人。

“白茶种到哪里,路就修到哪里。”保家镇镇长李安方介绍,县上对发展白茶高度重视,新建茶园给予2000元/亩补助,加工设施设备给予补助,助推白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

如今,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徐志强的茶产业“由小变大”:白茶基地由406亩扩大到5600亩,拥有清平、大堂、溪口三间茶厂,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成为彭水的龙头企业。

“彭水生态好,营商环境好,民风很淳朴……”徐志强对种植彭水白茶信心越来越足,很快成为彭水招商引资“推介大使”。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今年5月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彭水以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媒”,和浙江安吉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决定在桑柘、善感等乡镇发展白茶3万亩,让白茶产业为乡村振兴进一步赋能助力。

一缕茶香

飘入寻常百姓家

一片小白叶,茶中“白富美”。

彭水白茶,品质高、色香足、营养好。在清平社区富家茶厂内,徐志强一边泡茶、分茶,一边向记者展示各款茶叶的的形状、颜色和制作工艺,只见茶叶自水中盛开,其叶其香如兰,释出透亮的绿,飘出沁人的香,透过阳光看不到一丝杂质。

好山好水育好茶。彭水气候温和湿润,雨水充沛,光照充足,特有的气候使得生长出的茶叶品质优良。徐志强表示,彭水出品的每片茶叶都是清明前采摘的嫩芽,氨基酸含量比普通绿茶高,茶多酚含量低,口感清香甘甜,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市场上很受欢迎。

一杯好茶,离不开好山好水的孕育,也得益于从种植、采摘到加工的手工制作。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彭水白茶进入采摘高峰期。走进茶园,只见茶农挎着小竹篓,手指翻飞,娴熟地采摘茶叶。

“采摘时,茶叶必须是一芽一叶,芽头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芽叶成朵,大小均匀,留柄要短。”徐志强说,基于这一要求,采摘的茶叶外形品相佳,不会存在机械采摘出现的枝梗等杂质。

为最大限度保留茶叶的天然营养成分和色泽,茶叶从基地采摘回来之后,制茶厂工人立即开始炒茶。

茶厂生产线高效运转,工人们穿梭其中,对茶叶进行摊青、杀青、理条、揉捻等工序,一派繁忙景象。

“炒茶在加工车间进行,只是辅助,重要环节尤其是揉捻时,依然依靠纯手工。”徐志强介绍,人工的揉捻能让茶叶水分快速蒸发,阻断茶叶发酵的过程,并使茶汁的精华完全保留。

一缕茶香,飘入寻常百姓家,铺就村民增收路。

“茶园最忙时,每天需要2000多个工人,大多来自彭水,也有黔江、酉阳等周边区县的村民。”徐志强说。

唐安菊是清平社区居民,曾经依靠打零工、办庄稼过日子,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富家茶厂的“上班族”。

“我家离茶厂就一两分钟的路程,采茶一天能挣到两百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安逸!”唐安菊说,除了采茶,她还炒茶,每年能挣到4万多元工资。

一个品牌

飞出大山向世界

品质川茶,世界共享。共邀世界喝一杯彭水白茶,将春日彭水的色、香、味、韵,一饮而尽。

5月11日,首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川渝)金奖茶叶评选活动在成都举行,涪陵天宝寺香茗、洪雅瓦屋春雪、永川秀芽、奉节香山贡茶、邛崃黑茶等川渝名茶,与彭水白茶“齐聚一堂”。在名茶云集的“星光大道”,彭水苗望牌金镶玉、黄金芽、白茶一号3种茶叶获评“金奖茶叶”。这是巴渝地区茶叶最高奖项。

“我对种植白茶很有信心,无论是外形、汤色、香气、叶底,还是味道,都是极佳。”徐志强高兴地说,获评“金奖茶叶”,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2019年,重庆郁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注册“苗望养心茶”商标,着力培育白茶1号、黄金芽、金镶玉等高端优质品种白茶,致力于将“苗望养心茶”打造成有机的高端茶叶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近年来,彭水坚持把白茶产业作为生态产业来抓,深化东西部协作,借山东聊城对口帮扶的东风,通过引种、引资、引技术,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挖掘茶文化、分享茶红利,推动茶产业崛起之路越走越宽广。目前,彭水有茶园2万多亩,加工厂10余家,茶叶产年值1.5亿元。

今年初,县委书记石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分别带队到浙江安吉考察,详细了解茶园种植管理、白茶加工工艺及带动农民务工等情况,希望两地要在经验互学、市场共融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推动茶产业从生态种植到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旅游等业态演进,努力实现“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最佳实践。

好酒不怕巷子深。经过努力,彭水白茶虽是入行最晚的渝茶,却已跻身十大渝茶品牌。徐志强兴奋地说:“今年9月,彭水白茶将参加在中国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2023全球食品饮料论坛,让彭水白茶走向更大的舞台。”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