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文旅搭台 经济唱戏——彭水持续举办12届“一节一赛” 着力打造民族特色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发布时间:2023-06-0615:11:14彭水值班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彭水持续举办12届“一节一赛”,已成为彭水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文旅活动,通过深入推动文旅、农旅、商旅、体旅、城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民族特色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5月26日至28日,2023·第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成功举办。

今年的“一节一赛”,彭水举办两大类共16项活动。有万人同唱娇阿依的踩花山节,有蚩尤文化艺术周、重庆市第三届街舞大赛渝东南片区赛、水上运动大赛等丰富的节赛活动。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彭水持续举办12届“一节一赛”,已成为彭水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文旅活动,通过深入推动文旅、农旅、商旅、体旅、城旅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民族特色国际知名旅游城市,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节赛为媒 深化文旅融合

“一节一赛”期间,彭水热闹非凡。

蚩尤九黎城,苗乡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共同庆祝苗族盛大的传统节日,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彭体验苗乡风情。

乌江彭水县城水域,江畔人头攒动,江面上数辆摩托艇一字排开,发令哨响“万箭齐发”,为市民和游客带来无与伦比的“速度与激情”体验。

“一节一赛”,能迸发出怎样的能量?

近年来,彭水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高质量举办节会赛事活动,向外推介彭水悠久的历史、厚重的人文、秀美的山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集聚彭水、畅游彭水,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

在“一节一赛”的带动下,彭水文旅品牌格局不断壮大,县域景区景点持续提质扩能,已形成1个5A、3个4A、4个3A和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品牌格局,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12届“一节一赛”期间,彭水阿依河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乌江画廊、摩围山、蚩尤九黎城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鞍子罗家坨苗寨、善感周家寨、太原泉水渔都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摩围山创建为市级旅游度假区;九黎城、摩围山被评为重庆市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彭水连续12年成功举办“一节一赛”,已经成为全县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文旅活动,助力旅游业成为第一支柱产业。

今年的“五一”假期,彭水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稳步提升,累计接待游客62.8万人次,同比增长129.62%;接待总收入21758.19万元,同比增长155.25%。

“一节一赛”文旅项目品牌的成功打造,让养在“深闺”的彭水走进人们的视野。

据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彭水将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国际化的文旅交流平台和文旅品牌节会,加快将彭水建成为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要的生态康养和休闲运动基地、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节赛为桥  加速招商引资

5月26日,我县召开“文旅搭台·节赛招商”座谈会。这是彭水首次在“一节一赛”期间创新推出此项活动,10余家企业与彭水一起深入交流洽谈、共话互利发展。

“今年我们在彭水落地了帆船和游艇的项目,在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游艇和相关的水上设施已全部在万足水上小镇落地。”中顺投(重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克言说,参加彭水“一节一赛”,更加看到了彭水发展水上娱乐的潜力。

节赛为媒,搭建招商大舞台。

彭水2023“一节一赛”,首次融入招商引资、商业冠名、商业广告等招商模式,让更多优质企业看到了彭水发展的无限可能。而彭水,也紧紧抓住机遇,努力成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的“热土”和“沃土”。

今年以来,彭水紧紧围绕“三四六”发展思路,统筹抓好政治生态优化和发展环境改善,以优质营商环境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彭水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彭水政策优势不断凸显,独特的资源优势、密集的优惠政策、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彭水逐渐成为投资兴业的投资洼地、发展高地。

彭水以本次节赛活动为契机,邀请到6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并进行项目洽谈;百家旅行社踩线达成了众多合作意向,为下步省际、县际专列游、大巴游奠定了基础;活动吸引商业冠名、商业广告等商家30多家,进一步强化了赛事商业化路径。

5月29日,福建南安—重庆彭水产业融合招商推介会在重庆召开,彭水与南安39家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企业家们表示,在彭水刚刚过去的“一节一赛”中,看到了可合作的结合点和商机,希望能加强与彭水协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招商引资结硕果,筑巢引来金凤凰。我县以节赛为桥,做好招商推介、项目洽谈、文化研讨等事宜,利用节赛活动全面展示了彭水对外形象和发展成果,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彭水辨识度的招商标志性成果。据县招商服务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彭水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同50个,涉及工业、生态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新型城镇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总投资382.78亿元。

节赛聚力  助推经济发展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

据统计,2023“一节一赛”宣传受众接近2亿人次,百度收录相关信息达3200万条次。开幕式当天,100家媒体记者现场报道,50余家媒体参与宣传转载。刊发转载新闻稿件800余件,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等权威媒体分别报道我县“一节一赛”盛况,大量自媒体、微信群、朋友圈持续转载节赛信息,一度出现霸网、霸屏、霸圈的火爆情景。

流量的火爆,也为彭水经济添了一把“火”。

“任孃家”是专门传承研发彭水小吃的餐饮企业,至今传承研发了100多道彭水小吃。门店位于滨江路绍庆广场旁,过个人行道,就是观看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的绝佳位置。

赛事期间,到“任孃家”品尝彭水特色小吃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天忙得脚不沾地,日营业额增加了不少。”“任孃家”负责人乐呵呵地说。

比赛就那么几天,但比赛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却远远不止。

大连巴比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楠楠表示,参加这次“一节一赛”,深深感受到彭水的山好、水好、人更好。回去以后,可以开设一些民族特色活动线路,让游客朋友们来到彭水体验民族风采。同时,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宣传彭水旅游,推进两地旅游纵深发展。

“乌江两岸健身步道方便了我们休闲娱乐,为比赛建设和完善的设施永远有益于我们。”这几天每天都在观看比赛的老周颇有感触地说,城市的变化肉眼可见,因为比赛,许多公共设施都在改善。

12年来的不懈努力,让彭水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来自县统计局数据显示,彭水GDP从2011年的89.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82.1亿元。年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达150亿元。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位列渝东南第二,全市第十。

彭水“一节一赛”,已成长为闪亮的“金字招牌”和鲜明的彭水符号,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作  者:李亚军


编  辑:杨静

责  编:黄智宇

总值班:马 倩

总编辑:温江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