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街道

“一亩”变“三亩” 效益翻三倍

草莓住进了“小高楼”

发布时间:2023-11-3015:56:56彭水值班

重庆彭水网(本报记者  赵琴  王玉梅)草莓作为一种时令水果深受大家的喜爱。但是,住进“小高楼”的草莓,您见过吗?在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的勃希采摘园就采用了阶梯式立体栽培方式,打造了一片“空中草莓园”,不仅节约土地,倍增效益,还结合生态农业,发展休闲采摘。

工人正在管理草莓。 

走进勃希采摘园的立体种植大棚,一米多高的钢架整齐排列,钢架上的栽培槽里“住”着一株株草莓。绿油油的叶子,白色的花朵竞相绽开,层层叠叠,甚是可爱。汪明刚正在查看草莓的长势。

汪明刚是勃希采摘园的负责人,2012年返乡创业,在阿依河社区流转土地种植葡萄和草莓。目前,整个采摘园占地200多亩,其中草莓基地占地40余亩。汪明刚种植草莓近10年,由于自己爱钻研琢磨,种植技术越来越好,种出的草莓果实饱满,鲜艳欲滴。每到丰收季,草莓园里都是采摘的顾客,供不应求。

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量、增加效益,便成为了王明刚思考的事情。

“去年,萌生了这个想法后,先后去了市内市外的立体式种植草莓园考察学习,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满意。”汪明刚介绍,没有现成的方式复制,就只能靠自己,回家后,他自己画图纸、做模型,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达到了理想效果,随即联系厂家定制。“我们主要采用了阶梯式立体栽培方式,就是离地栽培,用三层1.5米高的A字架槽栽培,每层错开,配置滴灌设施,架槽里高外低,微微倾斜,便于排水。”

去年夏天,草莓过季后,汪明刚将一块1000平方米的草莓田进行改造,搭建大棚。“这个大棚比其他大棚更高,棚高6米,设置了风机降温。”汪明刚说,去年10月,大棚搭建完成,随后A字架槽、营养土进场。

今年8月,第一批草莓苗成功入住“小高楼”,这种方式种植的草莓和普通大棚草莓相比,土地利用率得到极大提高。“1000平方米的普通大棚能种植6000株草莓,现在的方式种植了19000株,种植数量提高了3倍多,相应产量、产值也提高了三倍多。”汪明刚介绍,目前,大棚里种植了白雪公主、奶油、巧克力、香蕉等5个品种的草莓,预计20天后,这批草莓将陆续上市。

看着“小高楼”上一株株长势良好的草莓,汪明刚非常高兴。“今年阶梯式立体种植草莓实验非常成功,土地利用率真正实现了‘一亩变三亩’,这种方式种植的草莓不仅更有观赏性,还采光强、通风好,方便管理和采摘。”汪明刚说,下一步,他将把草莓上方的空间利用起来,种植可移动式葡萄,与草莓错季上市,提高大棚使用率,增加产出效益。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