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我县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暨校家社协同育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210:27:28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 (记者 任会)为进一步加强校家社的联系,提升校家社共育合力,实现校家社共育的同频共振,共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12月10日,由县教委、县妇联主办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提升培训暨校家社协同育人研讨会在彭水一中举行。

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妇联负责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负责人、班主任和家长代表以及县家庭教育研究会部分会员共计26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校家社协同育人分组研讨现场。记者 任 会 摄影

本次培训邀请到第十三届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2023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重庆市骨干校长称号的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校总支书、校长陈中梅作题为《校家社协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专题讲座。

培训针对家庭教育指导中的技巧与方法展开,讲师陈中梅根据实际家庭教育指导中的困惑和问题,围绕影响孩子成长、发展的因素,为家长提供怎样有质量的陪伴孩子的方法、父母好好说话八个技巧、推荐66名积极语言、教育方式八变法、三多三少教育理念等内容进行讲解。向家长们传递了如何改变对话思维,找到家庭健康幸福成长的新途径,让家长们有反思、有感悟、有收获。

“这个讲座很好,特别接地气,听完后深受启发!”培训结束后,热情的家长们仍然在和老师进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很“解渴”,通过老师的讲解,戳中了教养中的“痛点”,学习到了家庭教育的成熟、正确模式,为今后的家庭教育理清了思路、开阔了视野。

在随后的校家社协同育人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人员主要聚焦“亲子沟通,让爱更有智慧、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面对问题学生我们怎么办、青少年自护意识的培养、家庭关系对孩子的影响”五大内容,积极发表各自的见解、看法、困惑等,来自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妇联、县教委的相关嘉宾针对教师和家长的提问,一一做了解答,并提出建议意见。

孩子的成长是一场现场直播,没有彩排,也不能重播。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委主任李俊表示,家庭教育要走出“一个误区”,做好“双向奔赴”,下好“三个功夫”;要把家长和儿童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作为“第一目标”,把推动解决家长反映强烈且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突出问题作为“第一抓手”,在家教普法赋能、家风赓续传承、家庭和谐护心、家访增强合力等方面扎实工作,努力构建校家社协同育人新机制。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