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促实干 晒实绩 求实效 | 彭水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

发布时间:2024-01-0314:47:26彭水任鱼萍
2023年前三季度,彭水地区生产总值达216.4亿元,增速在全市区县名列第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7.6%……这是我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取得可喜成绩。

2023年前三季度,彭水地区生产总值达216.4亿元,增速在全市区县名列第一;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7.6%……这是我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取得可喜成绩。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生态作为最大优势、最大潜力和最大竞争力,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构建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支撑、生态旅游业为纽带的生态产业体系,奋力打造生态绿色产品供给地,走出了一条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

郁山镇白池村的红薯产业基地。

在生态农业方面,我县着力做好“提质增效”文章,不断丰富农特产品。因地制宜发展“1+2+2”特色农业,做强红薯“一主”产业,做大中药材、畜牧“两辅”产业,做优烤烟、茶叶“两个传统”产业,红薯全产业链产值8亿元,在地中药材10万亩,畜牧业产值25.2亿元,年收购烟叶16.3万担,茶叶面积5万亩,已创建全国甘薯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获评“中华薯业大县”“中华蜜蜂之乡”,彭水白茶获评川渝金奖,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5个。注重提升亩均效益、深化利益联结、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产业“接二连三”,培育龙头企业30余家、农产品加工主体340余家,近3年农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6%左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村集体经济分村定类、分类定策、分产定效、分年定收“四分四定”机制,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达100%、50万元以上的有20个。

在生态工业方面,我县着力做好“提级扩能”文章,不断丰富绿色新品。实施生态工业“产值倍增计划”,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民族医药等产业集群,近3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7%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3%以上。加快建设风光水储气一体化清洁能源基地,新开工华润电力、重庆能投2个风电项目,全力争取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乌江彭水水电站装机容量175万千瓦,年产值达13.2亿元,是重庆市最大的水电能源项目。推出一罐水、一袋粉、一盒饼、一听饮、一桌菜、一杯茶、一瓶蜜、一桶油“八个一”健康食品,彭水不老泉水、晶丝苕粉、酸辣粉、蜂蜜、火吉饮料、黔中道紫苏油等产品远销国内外,《苗乡菜谱》收录100余道苗乡美食,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3亿元,2023年前三季度达119.5亿元。

在生态旅游业方面,我县着力做好“提档升级”文章,不断丰富文旅精品。推动文旅、农旅、城旅融合发展,持续做好苗食、苗绣、苗艺、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寨、苗城“九苗”和食养、药养、康养“三养”文章,累计创建阿依河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泉水渔都、罗家坨苗寨、周家寨、阿依林海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摩围山1个市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连续举办十二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连续承办七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两届“武陵山国际森林音乐季”,连续六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或竞争力百强,“特色农旅融合之路”获评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2023年1至11月全县接待游客2260.6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32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64.5%、30.1%、65%,20万群众直接或间接因生态旅游业受益。

我县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强县富民,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据县统计局资料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16.4亿元、增长8.3%,增速居全市区县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亿元、增长35.1%;税收收入8.1亿元、增长37.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44元、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45元、增长7.6%。


作 者:杨元忠 张茂玉

编 辑:聂绍杨

责 编:黄智宇

总值班:杨元忠

总编辑:温江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