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我县两座小(2)型水库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4-03-1410:14:57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记者  冉立  黄雨瀟)3月12日,我县金山水库、老寨水库项目开工仪式顺利举行。两座水库是具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2)型水库。

金山水库位于鞍子镇金山村,项目总投资近4000万元;老寨水库位于梅子垭镇佛山村,项目总投资约6900万元。两座水库的总库容总计近60万m3,灌区范围除了涉及场镇外还至少涉及3个村,主要建设内容由水库枢纽工程、灌区工程及附属建筑物三部分组成,建设工期在20个月及以上。项目惠及总人口数近2万余人饮水、上万口牲畜供水以及上千亩耕地的灌溉用水。

据介绍,两座水库水量丰富、水质条件良好,项目完工后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可以改善当地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提高农业抗旱减灾能力,加快农业综合开发。特别是老寨水库,因佛山寨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近年来大力实施“农+”生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提升“避暑经济”之路,切实把“凉资源”变成了“热产业”,扎实推进休闲旅游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老寨水库项目的建设,推动发展梅子垭镇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项目,实现旅游、采摘、农家乐的自主生产经营全方位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座水库均为新建,大坝、泄水和取水建筑物等主要建筑物,消能防冲等次要建筑物以及导流涵管等临时建筑物级别均为5级,设计洪水标准20年一遇,校核洪水村准100年一遇,消能防冲建筑物洪水标准为10年一遇。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