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综合

打好碧水保卫战筑牢水环境安全屏障

​今年1-2月我县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4-03-1510:36:43彭水编辑

重庆彭水网(记者:杨丽媛)3月13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24年1-2月重庆市各区县水环境质量排名,我县排名第一。

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筑牢水环境安全屏障。乌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销号85个、销号率88.5%。全面启动次级河流排污口整治,芙蓉江排口全部排查、溯源、整治销号完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阿依河获评重庆市美丽河湖,郁江获评全市美丽河湖案例优秀案例。

据了解,我县在碧水保卫战工作中,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管理,强化排查及汛期分析处置,全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扎实推进“三江”干流排污口整治销号,开展辖区次级河流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已完成芙蓉江的排查、溯源,并全部完成排口整治销号,销号率100%。扎实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沿河堆放垃圾整治,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每季度向社会公开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报告。开展常态化水环境保护与监管,开展普子河等次级河流水质排查工作,确保郁江水质稳定达到Ⅱ类。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县城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日常检查,确保辖区内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出口水质稳定达标。

据介绍,下一步,我县将集中力量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继续重点关注饮用水水源地、入河排污口、重要河流断面的水环境安全,对重点企业、行业、区域进行督导和技术帮扶,从源头治理污染源,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同时,加强对汛期水文动态、汛期污染强度的研判,及时把可能出现的环境风险提前消灭。对辖区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及畜禽养殖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环境风险隐患自查自改,切实保障水环境安全。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