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4月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4-2310:15:07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4月9日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人民法院院长 秦长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奋力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主责主业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两个坚持”教育,党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形成“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等8篇研讨成果。各支部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契机,组织党课10次,消除干警认识误区,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1次,研读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八次九次、县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研究出台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服务民营经济等6份司法文件,推进中央、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自觉接受县委对法院党组巡察,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审理万某某发布虚假疫情消息、贩卖口罩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完善服务“六稳”“六保”司法举措,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返工十大风险提示》,解答疫情防控期企业复工易发问题;与人社局联合化解“三五三九”制鞋公司解聘30名工人劳务纠纷,既“保市场主体”,又实现“保就业”。运用网上立案、在线调解、智慧执行及时定纷止争,妥善化解因疫情无法履行合同纠纷及工伤认定纠纷。全院干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落细各项防控举措,抽调9名司法警察前往善感乡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公正司法为第一责任,全力服务保障彭水战疫情、战脱贫、战复工、战洪水等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守护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受理案件12010件,审执结11700件,结案率为97.43%,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1名,结收比101.62%,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8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达到307.87件,审判质效排名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3名。2020年以来,县委主要领导两次批示肯定了法院审判执行和多元解纷工作;审执质效跑出“加速度”,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法院院长会上进行交流介绍;执行工作、民事条线工作、商事条线工作获评全市先进法院。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彭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切实维护安定的社会环境。依法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30件,判处罪犯377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彭水。审结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2件35人,多发性侵财案件64件132人,“黄赌毒”案件44件47人,涉枪涉爆案件32件39人。审结贪污贿赂案件2件6人,让腐败分子受到法律制裁。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审结2件40人,追回诈骗资金105.26万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快审快结涉恶案件2件4人,实现案件清结、黑财清底。其中法检“两长”共同出庭依法审结1件3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涉恶犯罪案件,主犯向某、张某分别被判处七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审结恶势力犯罪案件6件18人,“九+四”类案件89件205人,助力彭水经济发展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向稳向好,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7007件,弘扬契约精神、保护合法产权,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优化办案流程,全面提升审执效能,审结买卖、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保险等合同类案件共计2183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发挥破产程序的保护、救助、重整功能,依法审结崛鸿农业公司破产清算案件,化解债务总额6000万元。开展“送法进企”、涉企座谈等活动,走访阿依达、金宏远、重庆建工等企业11次,与工业园区企业座谈5次,分析研判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加强府院联动,妥善办理两江城项目系列民事案件,促进凯邦房产重获新生,有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70件,行政赔偿案件11件,司法救助案件6件。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防范“告官不见官、出庭不出声”的现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85.3%。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针对行政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6份,建议采纳回复率100%。召开5次座谈会,通报相关行政部门具体行政行为突出问题,防范同类问题诉讼风险。为8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讲授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实务工作进行指导,获得良好效果。

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发挥联系督导单位的帮扶作用,有力推动善感乡整体脱贫销号,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2020年8月,善感乡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争取建设资金600多万元完成入乡公路升级改造,成为干部群众出行的“幸福路”。开展教育扶贫与消费扶贫,每年组织干警为贫困大学生捐款提供帮助,累计消费扶贫10.2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利用审判资源,积极推进司法扶贫工作,妥善审理涉及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项目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案件849件,为善感乡产业扶贫项目提供法律咨询13次,指导基层组织调处家事、相邻、侵权纠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保障。光明网、上游新闻、彭水网等多家媒体对我院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全面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在县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新城综合审判大楼于2020年6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积极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台,配备1名人员进行诉讼指引,方便当事人诉讼;设立立案调解室、人民调解室、律师工作室以及心理疏导室等,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利用“互联网+诉讼服务”,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在线调解等服务,积极创建“文明示范窗口”,健全岗位职责规章制度,配备自助复印机等设施,当场立案成功率达90%以上。全年网上立案2793件,跨域立案28件,在线调解844件,在线庭审42件。

深化“枫桥经验”彭水实践。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每天2名人民调解员、1名律师常驻我院开展诉前调解,参与化解848件案件。指导医疗、消费、交通及保险13个特邀调解组织,聘请10名特邀调解员,开展委派、委托调解。借助“易解”平台,运用线上线下调解方式,共调解案件722件。发挥3044名人民调解员、458名便民诉讼联络员、61名家事调查员等作用,协助开展法律文书送达、诉讼调解以及执行和解等工作。积极推进简案快调速审,6个速裁团队共结案3563件,结收比为100.6%,调撤率为67.44%。

妥善化解涉民生案件。审结教育、就业、医疗、住房、消费、物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5385件。审结婚姻、抚养、赡养、继承等案件1243件,维护老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决向家庭暴力说“不”,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8份;在新审判综合楼设置家事审判庭、家事文化长廊,弘扬良好家风。积极参加“护薪”行动,审结工伤保险待遇、劳动争议、追索劳动报酬案件1947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2446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贫困群众缓减免交诉讼费1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25.82万元。

切实保障胜诉方合法权益。执结案件4403件,结收比为104.38%,执行到位标的6.54亿元。建好“三中心一场地”,提升执行实效,坚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立审执会诊”制度,审判人员提供案件重要信息,执行、审判人员共同研究,确定执行方案,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其中规范办理执行异议案典型经验被《人民法院报》采用宣传。建立执行悬赏机制,发布执行悬赏4期。强化执行威慑,亮出“利剑”,使“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开展“保民生?促执行”专项行动,查封房屋234套、扣押车辆11台、限制高消费1982人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91人次、司法拘留61人,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推进民法典深入人心。制定出台《彭水法院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民法典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居、进网络、进机关。与县妇联、教委联合举办“反家暴和校园欺凌宣讲进校园”活动,以座谈互动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人格权、婚姻家庭、侵权编等条文。采取“送法进院坝”“法治课堂”等形式,深入农村开展“法典伴你行”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册,宣讲法律知识。邀请税务干部旁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庭审,打造“法治大讲堂”。新媒体推送典型案例30期,开展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司法质效与公信

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目标, 制定《加强和完善院庭长案件监督管理实施意见》,明确院庭长权责清单,对“四类案件”、可能出现廉洁风险的案件进行监管。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规定,院(庭)长办理案件7156件,占结案总数的61.16%。召开全庭法官会议12次、专业法官会议17次,提供参考意见29条,切实提升审判质量,全年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到94.28%。对7名四高以下员额法官进行按期晋升,顺利完成8名综合管理类公务员、18名法官助理等人员职务晋升工作。梳理完善99项规章制度,形成《彭水法院2016-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汇编》,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审判。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庭前会议程序,规范非法证据排除、法庭调查程序,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非认罪认罚普通程序庭前会议召开率为100%,当庭宣判案件206件,当庭裁判率为90%。优化资源配置,构建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等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信息化科技手段的司法运用,疫情期间智慧法院“显身手”,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联系法官、在线庭审与调解等服务,得到当事人的普遍赞誉。注重基础投入,建成高清数字化审判法庭23个,采用音像并存方式记录庭审实况。启动执行查控系统,线上查控案件2435件,司法网拍成交额2311.96万元,执结到位金额3700万元,最大限度兑现申请执行人债权。完善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四大公开”平台建设,网上公布裁判文书8203份,网络庭审直播案件1459件,让司法公正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博及时发布动态信息3000余条。

五、全面激发内生动力,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

加强理想信念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采取领导领读、集中学习、专家讲座、主题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学习伟大抗疫、伟大抗战、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及全国优秀法官胡国运先进事迹,开展自查自纠,寻找差距,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法院干警“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举办专题讲座,讲授《民法典》,开展“精品案”和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审判执行业务素质和调研能力。1篇裁判文书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三等奖”,1篇重点调研课题经市高法院验收通过,与市高法院审管办协作完成的1篇重点调研课题被评为优秀。坚持用文化凝魂聚气,建设陈列室、图书室,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办“建院70周年·职工运动会”,组织干警体检,培养健康向上的精神情操。2020年我院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委新一轮复查考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立案庭何小敏同志荣获重庆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2人荣获全市法院先进个人。同时,我院干警在扶贫途中帮助洪水受灾群众脱困事迹受到人民法院报、最高人民法院官网等宣传报道。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审务督查192次,查处纪律作风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确保整改实效。开展“深刻吸取张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和“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廉政自律手册,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严格落实“三个规定”,执行干警执法考核档案、涉廉事项报告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追责制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确保司法廉洁。

六、认真接受各方监督,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全面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加强、监督和改进法院工作的各项意见。强化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收到并办结代表建议1件,办理满意率100%。认真办理2件市人大代表关注案件,通过核查案件事实,认真答疑解惑,最终获得代表理解支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3次,提请任免法官6人。认真接受县政协监督,主动通报工作情况。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讲述参加全国“两会”感受和履职体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新审判综合大楼建设运行、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参加重大审判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等。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年度报告》宣传画册、《公开信》,加深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增进各方支持。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畅通民意沟通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县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也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县人民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司法理念、司法能力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之间还有差距。二是收结案数保持高位运行,审执任务繁重,给干警工作带来沉重压力。三是诉源治理效果有待提升。不同纠纷解决机制之间联动不足、协调不够,尚未形成社会合力。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启程之年。县人民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本次大会决议,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忠实履行新时代司法职责使命,不断谱写人民法院工作新篇章。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思考和谋划。

二是发挥审判职能,为彭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供给高质量司法服务。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围绕彭水县“十四五”规划,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

三是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进诉讼服务功能更加智能化、便捷化。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提高执行工作水平,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和司法公信力。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加强审判权运行监督和管理。积极推进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助推“智慧法院”建设。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坚持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法院队伍,深化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促进司法能力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六是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法院工作。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接受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凝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合力。

各位代表,初心召唤使命,责任呼唤担当。县人民法院将严格按照本次大会决议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努力为彭水推进“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