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彭水专题>网络中国节专题>中秋节>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彭水专题>网络中国节专题>中秋节

网络中国节·中秋 | 漫话中秋

发布时间:2022-09-1309:46:27彭水彭薇
上下班看见路边商铺里的水果多起来了,色泽鲜亮,香味弥散,又看见包装精美的月饼琳琅满目,喜气洋洋,人们都意识到,中秋节来到了。

上下班看见路边商铺里的水果多起来了,色泽鲜亮,香味弥散,又看见包装精美的月饼琳琅满目,喜气洋洋,人们都意识到,中秋节来到了。

农历的八月半,秋分已去,天地孕育的自然果实陆续成熟,甜香的玉米,是真正长够时日的玉米,嚼在嘴里,唇齿惬意。南瓜是大个的、瓜皮韧韧的,吸饱了夏雨秋露的,坦然泰然,肚子里的籽都是粒粒丰满的。

中秋节是一个祈盼团圆的节日。这一天的月亮格外晶亮、圆润,被人们看成是合家团圆的象征,因此,又被人们叫做“团圆节”。

节日人人过,心情似相同。想起感念的人、牵挂的人、需要关心的人,电话唠唠、拎点礼物去走一走,给匆匆流逝的日月画一个逗号,为淡化了的情缘之水再换上新茶。采购与探访已经远远大于礼品数量的多寡与味道的咸淡,日渐老去的是亲朋的容颜,不老的是今生今世的情谊。

普通百姓,欢聚欢宴,乐享天伦。或者在月亮底下,想念在外的孩儿,更有情怀丰富者,开窗邀月,月影半墙,在这朦胧的光里,更容易淡忘日光下的汲汲于名利的辛苦奔波,更容易回归为人之初的洁净与美好。及至天心月圆,更是物我两忘,好一番活在今宵的感恩和感慨,朗朗清辉下,似乎看见那些人生初见的亲情、友情、恋情飘飘乎从我们的生命里走过,留下了与圆月同辉的印痕,不说悲戚,只有感恩。不论时间空间,天上人间,只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或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感恩月缺月圆,让人们坚韧豁达,淡看离合;感谢节日,让人心盘点甘苦,互表情谊,彼此慰藉,温暖人间。

◆温秀荣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