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彭水专题

人大代表为人民 履职尽责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02-0710:35:42彭水任鱼萍

县人大代表 龚建涛

构建“家校社共育”协同机制

“作为本届人大代表,通过学习交流、走访调研、参加会议等多种形式,对县委县政府为推动彭水高质量发展和平安稳定而实施的一系列新举措、新布置了解得更全面、更深入。”县人大代表龚建涛说。

此次大会,龚建涛关注的重点是教育与医疗。关于教育,龚建涛建议加速推进社区、家庭、学校三位一体的协同教育模式,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真正落实落地见效,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让家庭教育在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上与学校保持一致,避免“5+2=0”的结果。对于医疗,她建议加速基层医疗队伍及医疗条件的建设,缓解城市看病拥挤、医生工作压力过大的问题,有病能就近医治,基层医疗从输血走向造血。

负责学校师生德育工作的龚建涛表示,接下来将以“大德育、育大德”为德育理念,以“培养新时代合格公民”为育人目标,以“赓续血脉、历久弥新、统筹规划”为策略,以“抓常规、抓重点、抓特色、抓成果”四抓为具体举措,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德育、教学、管理和特色品牌融合发展。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龚建涛表示,她将在工作之余,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民众所需、所盼,并将了解、收集到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梳理后,提出建议意见推动解决,通过推动这些具体问题的解决共促彭水发展。

县人大代表 刘 位

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光荣之余,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县人大代表刘位说,要深入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把基层的声音带上来,积极参政议政,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同时,把“两会”的精神带回去,认真履职,有所作为,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

今年,刘位重点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此次大会,她结合鹿鸣乡发展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将鹿鸣场镇至合理林场农村公路主干道进行提档升级的建议》《关于对木棕河沿岸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的建议》《关于将鹿鸣书院打造为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样板的建议》等。

“政府报告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催人奋进。”刘位表示,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干部群众一道,坚决守住耕地、粮食和防返贫三条底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提升改造,发展中药材、高山蔬菜、茶叶种植,探索推进产业接二连三,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同时,用好乡友资源、传统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做靓“鹿鸣书院”品牌,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样板,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鹿鸣!

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是联系群众最直接、最具体的一环,是加强人大常委会与代表沟通和联系的重要渠道。刘位说,回去后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发挥建言和监督作用,及时反映群众意愿,真正搭起党委政府和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县人大代表 向素桃

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年的‘两会’,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深知人大代表有着一份神圣的使命,肩负着人民群众利益和意志,寄托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重托。”县人大代表向素桃说。

如今政策越来越好,政府对产业扶持力度加大,不少农民工返乡创业。向素桃今年关注的重点是返乡农民工创业和女性就业相关政策。她建议,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彭水山地多平地少,向素桃通过实践得出,目前产业发展人工费用高,希望推进产业便道基础设施,让产业路直通基地,减少种植户用工成本;目前大多数村民产业发展意识淡薄,思想落后,产业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希望相关部门给予返乡创业人员培训方面的支持。另外,发展产业的同时也要注重生态保护,润溪乡紧邻摩围山景区,发展养殖业的同时,要注意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发展。

“我很荣幸能作为桥梁和纽带,将党的政策传达给百姓,也能及时将百姓的心声反映给党和政府。”向素桃说,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在做好自家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将示范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剩余劳动力就业。

向素桃表示,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准确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为人民群众代言,善于建言献策,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谋幸福,在推动乡村振兴中贡献基层人大代表的力量。  

县人大代表 杨军飞

建设冯家盖风力发电项目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能参与到讨论全县重要事项的大会,深感荣幸,心情非常激动,我将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履职。”县人大代表杨军飞说。

今年,杨军飞关注的重点是桑柘镇冯家盖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按照双碳目标要求,开发风电具有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重要作用。冯家盖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风力发电,具有极高的开发潜力,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当地能源结构的计划组合,为全面实现无污染村庄提供更为可靠的清洁能源。

杨军飞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县人大代表,回到基层后,将进一步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站位,为民所想,为民谋福,为民谋事,脚踏实地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揽的各项工作,为谱写新时代彭水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

县人大代表 苏 勇

提高公立医院救治能力

县人大代表苏勇,通过一年来的履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学习,加强法律法规、人大议事规则的学习,了解县上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实事,发挥参政议政、履行监督职责。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苏勇今年关注的重点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提高重症救治能力方面。时常关注医疗、医药、医改新动向,关心民生新问题、群众新需求,为百姓健康福祉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扛起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

我们医疗救治的路还很长,目前的救治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因此还需进一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整体医疗能力,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尽快提升重症救护能力,为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苏勇表示,将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县中医院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实现靛水新城分院的全面投用,将以新环境、新设备、新气象做好群众服务,另一方面自己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工作。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