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刘永吉悉心照顾4位老人和哥哥7年

“家中老人健在,我的家就在!”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510:08:51
5月14日,桑柘东风村1组的刘永吉正在家做饭。淘米的水声,切土豆丝的声音,拍大蒜的声音,倒上油,油锅里发出刺啦的声音,锅铲翻炒声,让这个家倍感温馨和温暖。

中国彭水网(全媒体记者 向玉婷)5月14日,桑柘东风村1组的刘永吉正在家做饭。淘米的水声,切土豆丝的声音,拍大蒜的声音,倒上油,油锅里发出刺啦的声音,锅铲翻炒声,让这个家倍感温馨和温暖。

“爸、哥,饭好了哟,快来吃饭了!”清炒时蔬、烧土豆、炒腊肉、豆腐蔬菜汤,虽然只是简单的几道菜,但看着桌旁的父亲和哥哥都吃得很开心,刘永吉心里十分满足。

“我父亲今年85岁,一直身体不太好,经常都要吃药;哥哥今年55岁,从小智力上就有障碍,是一级智力残疾,还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生活上勉强可以自理,就是心智不成熟,跟小孩儿一样。吃饭叫他吃才吃,不让他吃他自己不会吃。”刘永吉说,之所以回到家乡,也源于自己的一场病。

刘永吉,今年46岁,之前在重庆开了家搬家公司,生意一直顺风顺水。直到2010年他得了结核病,治病花费了大量的钱,他也因此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家里老人的身体不好,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2013年回来之后,生病也干不了重活,相当于‘待业’七年。我只找了一份销售保险的兼职,这个工作时间比较自由,不耽误我照顾老人,空闲的时候就给人推销。”

吃完饭,刘永吉收拾碗筷,接到了来自岳父的电话,说是岳母的胃病又犯了,让他有空买点药送过去。刘永吉接了电话后,迅速地收拾干净,开车去给岳母买药。

刘永吉告诉记者,除了父亲和哥哥,他还承担了岳父岳母,儿媳爷爷的照看。“几个老人身体都不好,平时有个什么大痛小病的都是我去照顾,我们离得不远,隔两天我就会去看他们,给他们收拾屋子整理一下,这样我放心一点。妻子和儿媳都在重庆打工,无法照顾老人。百善孝为先,他们都算是我的长辈,我也应该去照顾老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

“俗话说,老人就是家里的一块宝,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不能把这个丢了。我也只是做了我份内的事情。其实我很想把几位老人接到一起照看,只是现在各方面的条件不允许。主要是没地方住,其次还是经济的问题。”刘永吉坦言,为了能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今年他决定在家发展生猪养殖,等养殖发展起来了,条件允许就把几个老人接到一起居住。

几年来,除了因为销售的事情要出远门外,刘永吉一直踏踏实实的在家度过,从没有在外过夜,即使再远也会赶回家。“留老人在家我不放心。” 他憨憨一笑说,“树欲静而风不止,虽然照顾老人很辛苦,但我却不那么觉得,我有机会照顾他们,我很满足很开心。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要好好照顾他们,只要他们在,我的家就在!”

刘永吉的行为给乡邻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他除了尊敬老人,对待乡邻也十分友善,有什么能帮忙的都会去帮忙,不嫌麻烦,不怕脏不怕累,村里的乡邻都对他赞不绝口,他的事迹在村里成了一桩美谈,也在村里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的文明乡风。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