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携手防治石漠化 共护绿水青山

彭水开展“6.17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宣传活动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1710:05:41
今年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主题为“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彭水主题为“携手防治石漠化,共护绿水青山”。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每年的这一天,“荒漠化”的问题就会被大家广泛谈起。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它威胁着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发展。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早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靛水街道文武社区石漠化改造区全貌(治理后)。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今年6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主题为“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彭水主题为“携手防治石漠化,共护绿水青山”。

6月17日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前后,县林业局紧紧围绕“携手防治石漠化,共护绿水青山”这一主题,在县城十字街开展石漠化、退耕还林、林业行政执法、自然保护地保护、天然林保护及油桐、山桐子、核桃等知识和成效的宣传。通过制作展示宣传展板、散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

同时,在桑柘镇举办以石漠化技术、核桃栽培管理技术、火棘栽培管理等技术培训,桑柘镇从事石漠化重点工程及科技项目的村民参加培训。

石盘乡石漠化区域香椿矮化密植基地。

今年的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主题活动充分展现了彭水石漠化防治在制度建设、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全县生态治理做出的突出贡献;展现了我县石漠化防治在绿色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展现持之以恒开展石漠化防治,守护绿水青山的好典型、好标杆、好故事。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带动全社会力量参与荒漠化防治,提高广大群众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彭水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万足镇石漠化治理基地。


彭水石漠化综合治理见成效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 会) 2011年,我县被列为新增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重点县。通过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探索出了一套彭水石漠化综合治理林草植被恢复与建设的治理模式,发展特色效益林业,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民因土地少而单纯种粮效益低下的状况,增加农民收入渠道,不仅绿了青山,还富了乡民。

摩围山景区公路沿线。

岩东乡河坝村青脆李种植示范基地,就是在石漠化土地上建成的。以前,由于石漠化严重,岩东乡的河坝村和堰塘村,有4000亩的土地几乎是不毛之地,村民种庄稼没有收成,逐渐成为荒山。

结合石漠化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政策,岩东乡集中打造以特色青脆李为主导,楠竹、香椿芽、核桃为辅助的经果林产业园,把国土绿化提升与农村种植业结构深度调整相结合,大力打造特色经果林,并配套在林下种植油菜、红薯,发展林下经济,坚持数量、质量与效益统筹兼顾。

长生镇三合社区黄桃种植基地。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6月12日,走进长生镇三合社区黄桃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正在为黄桃套果袋。难以想象的是,如今满山的黄桃树竟是从一个以前完全祼露的石头山“长”出来的。2018年,长生镇三合社区引进企业,在当地流转石漠化荒山1000亩种植黄桃,通过2年精心管护,昔日的石漠化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当地200余户农户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和在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家庭收入,户均增收6000余元。

为了有效治理石漠化,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提高农业生产效益,龙射镇引进公司种植花椒1100亩。

“我们从去年12月开始就在基地务工,每天收入80元。”据钟山村1组村民许艳琴介绍,政府把这片土地划为石漠化治理项目并引进公司,通过‘公司+农户+基地+集体经济’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花椒种植,现在村民在花椒基地里不仅可以务工挣钱,而且还有分红。

通过石漠化治理,彭水植被得到明显恢复和增加,石漠化扩展蔓延趋势得到遏制。目前,我县石漠化治理工程重点打造了阿依河景区公路沿线石漠化治理示范区,摩围山景区公路沿线石漠化治理区,岩东乡、长生镇、保家镇乡村旅游示范带,新田镇核桃、山桐子经济林示范基地,桑柘镇核桃、李子、珍贵树种示范基地,龙塘乡核桃、车厘子基地等十个示范基地。

据介绍,彭水完成石漠化治理工程林业项目3.6万亩,完成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造林绿化工程72.2万亩。如今,全县林地面积达到370万亩,森林面积339万亩,林木蓄积1050万立方米,林地覆盖率63.2%。

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石漠化又被称作“土地癌症”,下一步,彭水将继续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坚持统一规划、集中连片综合治理和量力而为的原则,以小流域治理为单元,以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种草等生物措施为主,实施石漠化生态治理1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主要布局在靛水、桑柘、新田、善感、鞍子、联合、普子、润溪等乡镇街道。

(图片除署名外由县林业局提供)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