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鹿角:集中力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309:51:34
鹿角镇紧抓“百日大会战”机遇,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打响“百日大会战”,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向玉婷)鹿角镇紧抓“百日大会战”机遇,对标对表落实整改。进一步找准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打响“百日大会战”,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

压实工作责任。第一时间制定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组织、业务培训等工作。党委、政府干部是第一责任人,亲自领战、亲自参战,统筹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驻乡、驻村工作队,各村、社区“两委”是具体责任人,负责以村、社区为单元,采取村、社区内组织核查整改、巩固提升方式高质量完成“百日大会战”任务。

落实具体工作。成立了30个自查评估小组。严格按照先整改再填报、先确认再填报、边自核边登记、边复核边审核的工作要求进行填报自查评估。并要求入户调查期间,每天对调查员上报的户表进行审核,及时将发现问题进行反馈。入户调查全部完成后,各村、社区工作组组长组织所有自查评估人员、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队逐户进行会审,完成户表编码并交镇审核。镇复审的户表,对各村、社区户表进行“全覆盖”复审,比对、复核和修订相关信息数据。通过镇复审的户表,由各村、社区自查评估工作组组长负责,组织调查员分户录入“渝扶贫APP”。

帮扶措施深入农户。扎实开展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帮扶责任人按照“八个一”帮扶要求,扎实开展走访,做到“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对标“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要求,对脱贫攻坚实施以来的工作和成效开展自查评估,跟踪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到户到人到位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与贫困户“明码对账”,通过算对比账、算收入账,开展智志双扶,让群众清楚并认可脱贫攻坚成果,从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完成各项问题整改。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2019年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排查发现问题、贫困县摘帽退出反馈问题等5大类市级以上反馈问题和县级审计、督查等发现问题统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限时清零,加强整改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自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坚持边评估边整改,逐项及时销号。

产业发展融合化。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在乌江村打造了1700余亩苹果桃基地,已形成集赏花摘果、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目前已种植花椒共2000余亩,油茶1000余亩,各村先后成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村集体经济。

鹿角镇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将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危旧房改造等工作,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