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扶贫车间建到基地,吸纳村民家门口就业

金光村:让产业特色成为扶贫“亮色”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6-2810:58:38
“有了这个厂,合作社变大了,你的腰包鼓了,我们的日子也跟着好了。”6月16日中午12点,一场阵雨,让本来在地里采摘蒲公英的谢刚学来到加工蒲公英茶的扶贫车间,看到合作社负责人唐龙江不停地忙进忙出,谢刚学高兴地和他开起了玩笑。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甘勋乐)“有了这个厂,合作社变大了,你的腰包鼓了,我们的日子也跟着好了。”6月16日中午12点,一场阵雨,让本来在地里采摘蒲公英的谢刚学来到加工蒲公英茶的扶贫车间,看到合作社负责人唐龙江不停地忙进忙出,谢刚学高兴地和他开起了玩笑。

金光村村民谢刚学正在合作社劳作,采摘蒲公英。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谢刚学是乔梓乡金光村2组村民,今年69岁,他说,自从村里有了合作社,像他一样上了年纪的村民,都能在家门口挣钱。“自己有了收入,想买啥就买啥,日子过得很安逸。”谢刚学说,他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年收入10000多元,不仅自己有活络的零用钱,还能帮助家里解决一些必要的开支,让家庭多了一条增收渠道,日子越过越好。

道路通了,资源活了

金光村地处偏远山区,生态资源优势突出。以前,受交通等基础设施滞后的制约,传统的“土里刨食”,让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村民守着碧绿青山,却过着穷日子。全村大多青壮年选择外出务工,留下的多是老年人和小孩。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实施,金光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全村47公里通畅路陆续建成投用,当地沉睡的优质资源逐渐被盘活。

“有了公路,我们就盘算着找出路。”2015年,随着金光村第一条通畅路的建设,唐龙江、代学志等村民一起商量,决定在金光村组建彭水自治县旭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和土地流转的模式,吸引当地123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126人。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从事经果林种植与管护,同时在林下配套种植前胡等中药材。

唐龙江说,随着全村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合作社也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不断盘活用好当地资源。目前,合作社共发展经果林1500亩,前胡1000亩,蒲公英800亩,苍术100亩,辣椒100亩,茉莉花4万株。

小小蒲公英,种成“致富宝”

把小小蒲公英种成 “致富宝”,是金光村旭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

唐龙江说,以前,蒲公英是当地田间地头不起眼的野草,合作社结合当地生态、资源等优势,从2018年开始探索规模化种植蒲公英,主要以售卖蒲公英根为主。后来,通过外出考察,合作社决定在村上建起蒲公英茶加工厂,延长蒲公英种植的产业链条,增加蒲公英的附加值。

2019年,金光村蒲公英茶加工坊开始建设。“没想到效果很好,只加工了2个多月,产了3000多斤蒲公英茶,收入了80多万元。”唐龙江说,第一年就产生了好的效益,更加坚定了合作社发展壮大蒲公英产业的决心。

唐龙江说,今年车间正常生产,合作社蒲公英茶制作大概20000斤,预计收入500万元。

“把不起眼的‘野草’蒲公英发展为致富产业,让以前的荒坡坡变成了‘金窝窝’,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金光村第一书记张洪明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金光村的发展得到全面激活,金光村也通过产业特色,增强了脱贫亮色和底气。

 扶贫车间建到基地,村民家门口就业

“今年车间正常生产,村民就能更多地在合作社上班,收入也会跟着增加。”唐龙江说,今年,合作社预计支付村民务工费用200多万元。

“扶贫车间建到基地,村民家门口实现就业。”唐龙江说,当初把加工车间建到村上、建到基地里,主要是有两点考虑:一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二是蒲公英茶加工对原材料新鲜度要求很高,加工车间建到基地,能保证蒲公英叶片得到及时加工,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

目前,正值蒲公英茶制作的关键时期,当地很多村民在忙完家里的农活后,就加入到蒲公英叶子采摘队伍,通过在家门口务工,增加家庭收入。“采叶子每天70元,在厂房上班每月2000元。”唐龙江说,合作社在用工方面坚持优先聘请建卡贫困户,比如在蒲公英茶加工车间内,一共22名工人,其中有13名是建卡贫困户。

“在这里上班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人。”唐龙江说,相比外出务工,在合作社上班收入是要低一点,但是,省去了路费、生活费、交通费,还能照看家庭,发展自己的生产,当地村民都愿意到合作社务工,务工人数最多的时候,每天有70多名村民在地里劳作。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