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

许明树夫妻俩依靠养猪摘掉“穷帽”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609:44:54
7月12日,笔者来到连湖镇安乐社区7组的云芳生猪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猪舍,昔日贫困户许明树正在忙着给生猪投放饲料,圈舍里一片闹腾。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丁小建 文/图)7月12日,笔者来到连湖镇安乐社区7组的云芳生猪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干净的猪舍,昔日贫困户许明树正在忙着给生猪投放饲料,圈舍里一片闹腾。

因哥哥廖帮贵残疾,加之3个学生上学,许明树不能出门,就靠丈夫廖帮云一人的务工收入支撑整个家庭,2014年按照程序,廖帮云被评为建卡贫困户。2015年底,作为贫困户的廖帮云、许明树夫妇俩琢磨着现在政策这么好,总在外边打工也不是办法,得回家干点什么。

 夫妻俩从帮扶干部那里了解到关于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很多优惠政策,于是两人商量,决定拿出这些年打工攒下的全部积蓄,过完年就开始着手修建生猪养殖场,紧接着到湖南引进种猪,发展生猪养殖。

 去年,养殖场一共出栏生猪130余头,收入20多万元,还了贷款买了新车,在自家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同时,廖帮云还带动低保贫困户许文顺也脱了贫。

许明树告诉笔者,现在丈夫廖帮云外出务工,她一个人负责养殖场的管理和喂养,现在养猪对于她来说不是难事了,但是说起当初养殖场的情况,她还是忍不住摇头。“2016年初,养殖场开始建设,面临着设备设施、养殖技术欠缺以及资金紧张等问题,养殖场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还是相当不容易,得多谢政府的帮助。”许明树说,由于当时想得太简单了,只考虑了建养殖场的成本,没考虑到猪崽、饲料等养殖成本,加之不懂防疫,以为像以前自己家养生猪那样就行,哪曾想在一轮瘟疫中损失惨重。

 “大、小猪死了20多头,包括两头母猪,真是心疼得眼泪都掉下来了。好在政府帮我们邀请了专家进行生猪的养殖和防疫技术培训,并办理了五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许明树说,后来我们一步步摸索和积累经验,养殖技术越来越好了。

2017年,养殖场出栏生猪近50头,收益5万余元,当年就脱了贫。2018年,养殖场出栏生猪90余头,收益近10万元。自己日子好了不忘带动其他贫困户,于是夫妻俩商量带动本组低保贫困户许文顺一起参与到养殖中来,利用五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入股分红,平时在有事或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忙忙活,带领其脱贫致富。

为了给生猪创造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许明树拿出收益的钱,进一步增加养殖投入扩大养殖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增添了化粪池、彩钢棚、产床等设备设施,改善了生猪养殖环境。

现在,许明树每天都会在养殖场里忙活,每天需要给生猪投放两次食物,打扫圈舍的卫生、注意生猪的防病等日常工作。

“去年生猪行情好,最贵的时候卖到20元每斤,养殖场卖出生猪130余头,总收益达到20余万元,生猪销售根本不用愁,都是老板上门收。我老公现在外出务工,我一个人就能忙活过来。”许明树乐呵呵地说。

“今年,养殖场已经出售了肥猪30多头,小猪50余头,一共收入20余万。现在养殖场存栏生猪近150头,种猪20余头。希望再购进一批新的种猪,通过自繁自养,降低养殖成本。”许明树说,估计今年的行情也不会差,要继续做好生猪养殖这件事情,争取今年能出栏300头生猪。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