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苗乡菜谱之洋芋花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1710:07:24
土豆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材,价格低廉,是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的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其维生素含量是所有粮食作物中最全的。无论是高档的饭店,温馨的家宴还是街边的小吃、贩卖的零食,都离不开它的身影,以其经济实惠赢得了广大男女老少的喜爱。在彭水,大家不称它为土豆,而叫它洋芋。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任鱼萍 /文  张茂玉 赵秀梅 吴炳霖 任鱼萍 / 图)土豆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材,价格低廉,是仅次于小麦、稻谷和玉米的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其维生素含量是所有粮食作物中最全的。无论是高档的饭店,温馨的家宴还是街边的小吃、贩卖的零食,都离不开它的身影,以其经济实惠赢得了广大男女老少的喜爱。在彭水,大家不称它为土豆,而叫它洋芋。

 洋芋的做法多样,在外观上可以将去皮的洋芋做成片片、丝丝、丁丁、坨坨,或是将煮熟的洋芋按压为泥状做成洋芋泥、洋芋羹。而在烹饪形式上可炒、可煮、可炖、可蒸、可炸、可烤。在这其中,制作简单、价格便宜而且营养美味的洋芋花更是彭水人最爱的小吃,是忘不掉的家乡味道。走在县城街上,到处都有摊贩在售卖着洋芋花,排队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洋芋花形状并不是真做成花状,而是用波浪形的特制刀具将洋芋切成波浪形的小条,因为和薯条的直条有区别,所以美其名曰"洋芋花"。油炸后加上调料,因其香辣可口的味道被收入进《苗乡菜谱》,伴随着彭水人成长。

 做洋芋花并不复杂,先将洋芋切成条状,待其切好后再把它放入清水浸泡去除表面的淀粉,在锅里放油待烧至五成热时,放下沥干水分的洋芋花炸。洋芋花炸制的时间要因人而异,每人口味不同,有人爱吃夹生的洋芋花——口感爽脆,有人爱吃透熟的洋芋花——面软细糯,有人爱吃酥脆的洋芋花——外焦里嫩……

 等洋芋花炸至金黄,捞出将油沥尽放进碗里就开始放佐料。洋芋花的佐料是相当讲究的,新鲜的折耳根、野葱、香菜切成碎末,酸萝卜切成细丁,姜蒜打成汁,根据个人口味调制到洋芋花中,再加入辣椒面、酱油、醋、葱花,一碗香气四溢的洋芋花就做好了。

 尤其是在寒冷的冬日里,如果能邀约三两好友一起逛街,在闲暇之余吃上一碗地道的洋芋花,想想真是太惬意了。

 简单的食材却有不简单的味道,这道“洋芋花”已经深深地烙印在彭水人的心中。也许曾经吃着洋芋花的少年在外求学、参加了工作或成家立业,离开了彭水,但无论走得多远、多久,每当看到洋芋时,总会想起家乡的那碗 “洋芋花”,味道历久弥香。洋芋花始终是记忆里的味道、家乡的味道、不能割舍的菜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