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刘秀洪:一只手托起一个家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009:40:45
在连湖镇安乐社区5组,说起“刘三”,所有人无不伸出大拇指。“刘三”学名刘秀洪,连湖镇安乐社区5组居民。2011年,外出广东务工的刘秀洪在一次铲车事故中失去了右前臂,医疗终结评定为肢体三级伤残,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刘秀洪在遭此变故后,对于本就不是十分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里没有了主要收入来源,加上还有一个学生上高中、两个小孩上小学。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丁小建)在连湖镇安乐社区5组,说起“刘三”,所有人无不伸出大拇指。

“刘三”学名刘秀洪,连湖镇安乐社区5组居民。2011年,外出广东务工的刘秀洪在一次铲车事故中失去了右前臂,医疗终结评定为肢体三级伤残,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刘秀洪在遭此变故后,对于本就不是十分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家里没有了主要收入来源,加上还有一个学生上高中、两个小孩上小学。

2014年,因残因学,刘秀洪一家通过民主评议确定为建卡贫困户。“最开始真不想被列入贫困户。”刘秀洪坦言,最开始村上要把他家列入贫困户,他一直就不热心,就想靠自己脱贫。

“当时出事后给我的打击很大,但是在村组干部及亲朋好友的开导下,自己也意识到这个家庭没有我不行,于是跟妻子候章会商量,既然不能外出务工,就在家发展产业。”刘秀洪说。

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后,刘秀洪夫妇不等不靠,在技术指导和政策帮扶下发展生猪养殖。

“我们拿出赔偿的十多万元,搞起了养鸡场,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养殖技术和销路的问题,两年下来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亏本5万多元。”刘秀洪回忆道。

然而,首次养殖失败的刘秀洪并没有放弃,利用扶贫贷款又开启了他的生猪养殖之路。凭着灵活的头脑和勤劳苦干的作风,刘秀洪的生猪养殖逐渐走上正轨。

去年,刘秀洪一家出栏商品猪50余头,收入近16万元,还清了小额扶贫贷款。

“今年已出售商品猪17头,收入6万余元,现存栏母猪7头,商品猪12头,仔猪20余头,争取在年底能再出栏商品猪50头。”刘秀洪告诉笔者,现在主要通过母猪自繁自养的方式养殖,虽然发展的速度慢了点,但是养殖的成本和风险都相对较低,这样养殖路也能走得更加平稳。

除此之外,刘秀洪的妻子候章会在场镇照顾学生的同时,在农贸市场开了一间粮油副食店,一年也能挣上一万多元。“我利用空闲时间种植了3亩玉米、2亩水稻、2亩辣椒。”候章会说。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政府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和产业资金落实,为我发展生猪养殖提供了资金支持;三个学生享受教育资助,孩子的学业有了保障同时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易地扶贫搬迁和复垦政策让我的住房安全有了保障;合作医疗、养老保险的减免和精准脱贫保的购买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水、电、路等改造使我们的生产生活和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扶持。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搭建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我们没有理由不使劲往前赶。”说起现在的生活,刘秀洪是喜形于色。

“刘秀洪的心态一直很积极,遇到问题总是想办法自己去解决,这是他能够脱贫的根本保障。”安乐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刘秀洪一家通过自力更生,不甘落后,敢于向贫困挑战,不等不靠,苦于实干,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其他贫困户树立了标杆。

“从来没有想到,我不仅能养活一家人,还能以自己的事迹激励一群人。”刘秀洪感慨地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