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热点专栏>味道彭水>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热点专栏>味道彭水

苗乡菜谱|鸡豆花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209:34:31
郁山鸡豆花是郁山古镇的一道佳肴,因其原料为母鸡肉、蛋,形色均如豆花而得名。相传,鸡豆花为唐代废太子李承乾的丫环可心创造,在郁山流传也有1300余年的历史。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 静/图)郁山鸡豆花是郁山古镇的一道佳肴,因其原料为母鸡肉、蛋,形色均如豆花而得名。相传,鸡豆花为唐代废太子李承乾的丫环可心创造,在郁山流传也有1300余年的历史。

郁山鸡豆花在郁山镇市民中广为流传,在喜庆宴会、酒席上都要制备鸡豆花招待客人,成为郁山最具特色的饮食佳品。近年来,彭水县城的部分宾馆、酒楼引进鸡豆花这道佳肴,受到了来宾的高度赞赏。

郁山鸡豆花的制作工艺复杂,技艺精湛,用料考究。选用新鲜母鸡鸡脯肉,经去筋、剁碎捣烂溶入芡粉水中,与蛋清糕搅匀后,放入熬制好的鸡汤内煮熟即可。它色彩晶莹,清香鲜嫩,入口即化,老少咸宜。

郁山鸡豆花用优质母鸡的肉、蛋、油,以及用剩余部分熬制的鸡汤制成,保留了母鸡肉、蛋品的绝大部分营养,具有开胃养胃的作用,是营养佳品。须选用没有喂养任何添加剂、膨化饲料的本地优质母鸡鸡脯肉、鸡蛋做主料,选用优质薯类淀粉作芡粉,其他辅料都是纯天然制品,属于纯天然食品。

郁山鸡豆花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为传统的优秀饮食佳品,是中国食品佳肴的一分子。在历史学、营养学、饮食文化等方面均有研究和比较价值,对于研究彭水乃至重庆饮食文化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郁山鸡豆花极富地方特色,为开发民族食品,建立旅游食品品牌提供了美好的前景。

郁山鸡豆花选料严格,工序繁多,工艺复杂,费工费时,制作成本高。虽然近年来在县城的部分餐馆、酒楼开发了这道菜品,因其价格较高等原因,无法成为大众食品。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鸡豆花这道优秀的传统佳肴的工艺传承越来越困难,必须加强政策性保护工作。

鸡豆花。

蛋清打成泡沫。

鸡豆花半成品。

淋鸡油。

分享
相关新闻>>

苗乡菜谱之洋芋花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