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民族歌舞展演 民俗文化展演 集体展示“一歌一舞”

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709:23:13
民族歌舞展演、民俗文化展演、集体展示“一歌一舞”……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阿依河景区和摩围山景区盛大开幕。

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盛大开幕。图为阿依河会场。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刘 蕊 赵应波 李 松)民族歌舞展演、民俗文化展演、集体展示“一歌一舞”……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阿依河景区和摩围山景区盛大开幕。

7月24日,2020·第九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盛大开幕。图为摩围山会场。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摄影

县委书记钱建超,县委副书记、县长石强,县人大常委主任胡勤俭,县政协主席谢胜等出席开幕式。

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近年来,彭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彭水特色”工作思路,依托“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深入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旅游融合程度和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知名度和旅游影响力不断扩大,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彭水入选“2019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县旅游业又添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踩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苗家儿女载歌载舞追求美好生活、庆祝幸福吉祥的美丽盛会。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彭水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彭水旅游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积极态势没有变,彭水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目标和向往没有变,彭水旅游行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愿景没有变。面对后疫情时代,彭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机遇,内增信心、补短板、促升级,外塑形象、强品牌、扩影响,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文旅深度融合,打好“民族牌”“生态牌”“文化牌”“康养牌”,全面推动武陵山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和武陵山区民俗风情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把彭水建成全国知名的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和民族地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如今,彭水以节会为媒,唱响文化大戏,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把大美的山、湛蓝的水、浓郁的情、深邃的史,演绎成一台天人合一的文旅盛宴,成为彭水一张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名片。当天,彭水苗家儿女穿着节日盛装,同唱娇阿依,共舞踩花山。歌舞《苗乡等你来》、苗族盛装秀《心爱的彭水》、苗乡对歌《我的娇阿依》、苗族锦鸡舞《清清阿依河》、苗族广场舞《踩花山》,表达了苗家儿女在新时代对于美好未来的希望与祝愿,给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