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民生

周华福:脱贫路上不掉队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909:32:47
家住石柳乡石柳村5组的周华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非常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家中有5口人,其中4人是残疾。周华福为肢体二级残疾,妻子彪文芳是听力四级残疾,另有两个孩子为听力一级残疾。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陈恩江 文/图)“身残心不残”是周华福的真实写照。

家住石柳乡石柳村5组的周华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非常典型的“一户多残”家庭。家中有5口人,其中4人是残疾。周华福为肢体二级残疾,妻子彪文芳是听力四级残疾,另有两个孩子为听力一级残疾。

对这样的家庭来说,生存本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由于受教育程度低,加上身体的缺陷和家庭情况的特殊,周华福和妻子只能通过种植基本农作物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2014年,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背景下,周华福觉得不能一味的“等靠要”,自己发展产业才是最好的脱贫之路。

于是,在石柳乡党委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周华福筹集资金流转土地110亩,种起了玉米,每日起早贪黑,精心呵护,玉米取得了大丰收,周华福也赚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桶金。

“我以前真的没有想过我们一家人能过上这样的生活,上天给了我们一家人这么多不幸,我真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家庭生活的慢慢好转,让周华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但玉米种植好景不长,2015年,市场波动大,玉米销售不佳。为了避免家庭又陷入以前的困境,周华福认真谋划、四处取经学习。经过慎重考虑,2016年,周华福在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下走上了生猪养殖的道路。

发展养殖业,一方面要勤劳苦干,另一方面有技术支持也很重要。为了尽快帮助周华福掌握养殖技术,县残联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动员他参加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多方式、多渠道为他提供养殖技术支持和学习。

周华福更是努力,在闲暇时他认真查看相关专业书籍,积极向人学习取经。通过自身努力,周华福很快就摸索掌握了一整套生猪养殖、繁殖技术和经营销售方法,生猪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也添置了各类养殖设备,周华福逐步走上了科学化的生猪养殖道路。

周华福给猪喂食。

“我作为一名残疾人,更能体会到残疾人创业就业的艰辛。一人富不是富,我要带动更多人一起脱贫致富。”为了帮助更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2017年,周华福通过自己的渠道和技术,免费传授养殖技术、赠送猪仔、联系销路,积极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发展生猪养殖。

2019年,周华福的养猪场年出栏生猪250头,产值达100多万元。周福华一家年纯收入达40万元,带动了周边10余户贫困残疾人增收致富。

但命运又一次给周华福迎头痛击,2020年初,周华福被确诊为肝癌晚期,突如其来的噩耗让这个过上好日子没几年的家庭再次布满愁云。

“我不会因为生病就放弃,我要过好自己的每一天,照顾好家人,也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多村民。”经过思想上的斗争,周华福作出了坦然接受的决定。

周华福没有选择长期住院治疗,而是回家进行药物治疗,每月定期往返于黔江和彭水两地,按时复查,努力克服困难,战胜病魔。

清早起床,在院子里稍稍活动筋骨后,就外出呼吸新鲜空气;有空就和邻里乡亲交流沟通,指导他们玉米种植和生猪养殖技术。这成了周华福每天的日常。

有人称呼身残志坚的周华福为“残肢铁人”、“抗癌勇士”。周华福心里却明白,自己的坚强是为了能给家人遮风挡雨,也为了帮助村里和自己一样因残致贫的家庭过上幸福生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