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三义乡:实施“池长”制保饮水安全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010:11:07
饮水安全保障是攻克深度贫困的重要难题之一。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三义乡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解决饮水难问题。三年累计建设人饮项目135处,其中包括1个小型水库、2个自来水厂、3口山坪塘和141口人饮水池,实现了农村饮水工程全覆盖。如何确保农户饮水安全,三义乡积极探索,建立了“池长”管水制度,打通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彭水网通讯员 赵国平 文/图)饮水安全保障是攻克深度贫困的重要难题之一。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三义乡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解决饮水难问题。三年累计建设人饮项目135处,其中包括1个小型水库、2个自来水厂、3口山坪塘和141口人饮水池,实现了农村饮水工程全覆盖。如何确保农户饮水安全,三义乡积极探索,建立了“池长”管水制度,打通了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村民们正在帮忙铺设水管。

142名池长让每一口水池都有人管。近日,中午时分,烈日当空,在莲花村夏家坨,一名身着迷彩服、头戴安全帽、手持大镰刀的中年男子在山崖上“飞檐走壁”,险象环生让人捏一把汗。

他叫王再华,是莲花村夏家坨人饮水池的池长。由于普三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施工,原本铺设在公路边的水管掉了下来,悬在了崖边。“如果不把这些水管重新归位,这样吊着很容易损坏,所以我今天来把它理一理。”王再华边说边把水管拉回崖上,并用镰刀砍一截树枝插在旁边,防止水管再次掉落。

莲花村第一书记金辉说:“夏家坨水池辐射了10户居民,由于道路施工,水管被损坏是常有的事。”

 据三义乡驻乡工作队队长王祖勋介绍,三义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蓄不住水,工程性缺水、季节性缺水问题叠加,多数群众只能“看天吃水”。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问题的关键不是缺水,而是缺乏管水人员。”王祖勋说,饮水设施损坏、蓄水放水管理、群众节水意识等都是影响饮水安全保障的重要因素。“只有落实专人管水,才能解决这些问题,‘池长’制度应运而生。”

“我们坚持村民自治原则,由各村通过‘一事一议’成立自主管水委员会,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池长’管水办法,选定池长,开启了村民自主管水的道路。”三义乡政府副乡长李小林介绍说,各个村确定池长的方式都不大一样,有的是由村支两委确定公益性岗位人员兼任,有的是由群众推选有奉献精神和责任心的村民担任,还有的是由该水池的所有受益农户轮流担任。目前,全乡共有池长142名,真正做到了让每一处饮水工程都有人管理。

池长的付出让每一名群众都有水喝。“我每周都要对这些水池巡查一遍,看看蓄水情况,检查有没有渗漏,有没有水管破裂。”谢太安是弘升村6组组长,也是该组所有水池的池长。“在干旱季节,对一些水源不稳定的水池,还会适时启动限时供水管理。”

龙合村村民文顺友自从担任核桃坪水池池长后,自己购买了一套热熔器设备,谁家的水管坏了,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帮助维修。“有了这个设备,自己管起水来就方便多了,周边水池的池长还经常来找我借。”

“他给我们整水从来都不收工钱,只收材料费。”说起文顺友,受益农户都很感谢他。

“我们不仅要保障农户有水吃,还要让他们吃干净水。”据小坝村6组连二凼水池池长杨光群介绍,他每年初都要组织周边农户对水池进行定期清理。

除了管水,池长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宣传引导乡亲们节约用水。李小林说:“自从实施‘池长’管水制度后,全乡所有人饮设施都发挥出了应有的效益,老百姓饮水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