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产业兴旺 脱贫有望

彭水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脱贫后劲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109:32:50
近年来,彭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源管理,通过资源有效利用、资产量化确权入股、提供社会服务、开展租赁业务、发展混合经营、地票收益分成、林权权益让渡等方式,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破壳”重生。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李亚军)“今年我把自家28亩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土地流转费就能拿到5000多元,安逸!”7月15日,三义乡小坝村博升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发展的高山蔬菜全部售空,村民秦光芬感慨道,村里有了专业合作社,自家也有了增收门路,集体经济真是好。

据介绍,三义乡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用产业发展来带动农户增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抓手,推动6个村分别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着重发展中药材、中蜂、高山蔬菜等特色种植养殖业,2019年全乡6个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64.2万元。

近年来,彭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资源管理,通过资源有效利用、资产量化确权入股、提供社会服务、开展租赁业务、发展混合经营、地票收益分成、林权权益让渡等方式,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破壳”重生。

 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集体,将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没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集体,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并将股权比例量化到成员。

大力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农业科技人员、大学毕业生、复员军人等返乡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将农村致富带头人和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员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等培训计划。

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实施好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项目布局上可适当向深度贫困乡镇倾斜。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对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适当安排发展启动资金,县财政每年适度安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补助资金。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资金股权化改革项目和财政资金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向集体经济“空壳村”倾斜。

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扶贫带贫机制,推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见实效。贫困户参与集体分红需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等挂钩,防止一股了之、一兜了之。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优质产业项目,优先吸纳贫困户以耕地、林地、农房及农业生产设施设备等入股,并实行“保底+效益分红”。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资产收益、房屋联营、务工就业、产品代销、生产托管服务等7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14605户。

着力全面消除“空壳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见实效。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租赁经营型、项目拉动型等五种模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县200余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经营收入累计达974.59万元,其中115个贫困村收入713.3万元。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