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乡镇

受持续降雨影响,200多亩豇豆面临绝收,双龙乡党委政府想方设法降低损失——

“多亏政府帮我们抢回了损失”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7-3109:47:31
“谢书记,你看!烘烤的比晾晒的颜色更好看、品质也更好。”7月20日,双龙乡党委副书记谢伟再次来到小坪村豇豆烘烤房,还没等她开口,平常显得腼腆的冉茂金拉大嗓门,介绍起豇豆的烘烤情况。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杨哲翎)“谢书记,你看!烘烤的比晾晒的颜色更好看、品质也更好。”7月20日,双龙乡党委副书记谢伟再次来到小坪村豇豆烘烤房,还没等她开口,平常显得腼腆的冉茂金拉大嗓门,介绍起豇豆的烘烤情况。

“干豇豆、湿黄瓜。”种豇豆就盼天晴。今年,彭水润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免费发放种子的方式,在双龙乡发展了200多亩豇豆,带动200多户村民种植豇豆。

收购豇豆。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正当豇豆收获的时节,持续强降雨让豇豆藤被水淹、病虫害多,产量降低;成熟的豇豆不能及时采收、收购和晾晒……作为企业负责人的冉茂金,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天气。“不能再下雨了,企业要遭亏损、村民收成无望呀!”

“好久来收哟?豇豆要烂了!”每天,冉茂金的电话响个不停,收到的都是村民催促收购豇豆的消息。大雨“哗啦啦”地下,手机铃声“滴滴滴”响个不停,冉茂金心急如焚。

“企业亏了,也不能亏村民。”7月9日,冉茂金趁着大雨间隙,收购了4000多斤豇豆。“在晾晒棚里晾了3天,全部发霉腐烂了。”看着一堆腐烂豇豆,冉茂金心里五味杂陈,浇灭了冉茂金的最后一丝希望。

豇豆“长不好、收不进、晒不干”,200多亩豇豆面临“绝收”。双龙乡党委政府及时组织人员了解灾情,想方设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谢伟说,乡上在核实灾情后,及时落实两条措施对受灾群众和企业进行帮助:一是实行价格补贴,合同价格每斤8角,政府每斤补贴2角,收购价格每斤1元,减少村民损失;二是引导企业改变生产方式,将自然晾晒改为烤棚集中烘烤,保证豇豆能及时得到收购、烘烤,变为成品。

在政府的引导下,冉茂金将村上一处闲置的烤棚进行改装,同时,及时组织人员抢收豇豆,应收尽收,不让豇豆继续烂在地里,最大限度减少村民损失。

烘烤豇豆。 融媒体记者 赵 勇 摄影

小坪村6组村民陈明英,平常一个人在家,今年种植了1亩豇豆。

“种子不要钱,‘懒人’庄稼不费劳力。”陈明英说,对她来说,种植豇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前段时间,一串串豇豆整齐地挂在藤上,她直夸 “乖得很”。

可是,正当豇豆采摘的时节,遇到洪涝灾害,让陈明英损失严重。“第一茬全部烂地里,看着好心痛哟。现在每斤多2角,能够及时卖出去,抢回了大半的损失。”陈明英说,她已经卖了一批,收入400多元。

“一次性能烘烤4000多斤豇豆,再也不用担心豇豆烂地里了。”冉茂金说,自然晾晒要4天时间,烘烤的方式只需要2天,一周收2次,不仅能保证地里的豇豆及时收购,还能确保收购的豇豆及时烘干。

“多亏政府帮我们抢回了损失。”冉茂金说,增加收购单价,自然晾晒变烤棚烘烤,企业和农户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直接挽回近20万元的损失。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