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全民健身日专家给出健身建议 小区健身器材您用对了吗

彭水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009:31:29
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说起健身,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但能拿出固定时间去健身房健身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一些老年人、儿童和一些工作繁忙没时间去健身房的人来说,他们可能更多是利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健身。不过在使用这些看似简单的健身器材时,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为此,记者咨询多名专业健身教练,就科学使用健身器材给出相关建议。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陈兴盛)8月8日是我国第12个全民健身日,今年全民健身日的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说起健身,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健身房“挥汗如雨”,但能拿出固定时间去健身房健身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一些老年人、儿童和一些工作繁忙没时间去健身房的人来说,他们可能更多是利用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健身。不过在使用这些看似简单的健身器材时,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为此,记者咨询多名专业健身教练,就科学使用健身器材给出相关建议。

“使用转腰器,要柔且慢。”健身教练提醒。站在圆盘上,扶住手柄就可以来回扭动的转腰器,可以帮助活动腰部关节,放松腰部肌肉,增强腰部灵活性和柔韧性,比较适合坐了一天的“上班族”。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使用转腰器时,手一定不要离开手柄,要注意控制扭动幅度,不要超过180度,动作要柔,速度要慢,3至4秒完成一次动作为佳,否则有拉伤腰肌的危险。此外,转腰器不适合老年人使用,尤其是有腰疾的老人。

像迷你型单杠一样的健身器材其实是压腿器。使用压腿器可以锻炼腰腿部的肌肉力量及柔韧度。健身教练提醒,压腿时,要保持正确的身体姿势,一定不能过分追求腿的高度,必须注意腰部挺直,以髋关节为轴,用前胸去贴近足部,而不是弓着腰拼命地用头去接近脚。健身一定不要互相攀比,如果为了尽可能抬高腿,健身者的腰部就会弓下去,不但没有拉伸到腿部的韧带,拉力反而作用到腰椎的肌肉上,使腰椎的压力增大,易导致腰椎受伤。

使用漫步机,不宜太快。漫步机可以锻炼下肢力量,锻炼心肺功能,增强人体下肢肌肉力量,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平衡能力和有氧能力,比较适合老年人。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漫步机步幅快时,惯性也会增大,不易控制,老年人在做“太空漫步”时,双手一定要握紧扶手,摆腿的幅度最好为45度左右,频率不宜太快。

健身教练提示,市民健身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热身10至15分钟左右。另外,夏天闷热,要掌握好运动时间,每次锻炼不要超过1小时。老年人锻炼最好结伴而行,一方面这样更有利于锻炼的坚持,另一方面,老年人锻炼偶发意外时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和救治。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