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彭水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 有效凝聚攻坚合力

发布时间:2020-08-1209:18:27
记者8月11日从县政府办获悉,今年以来,彭水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攻克深度贫困,有效凝聚攻坚合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鼓作气、决战决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记者8月11日从县政府办获悉,今年以来,彭水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攻克深度贫困,有效凝聚攻坚合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一鼓作气、决战决胜,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彭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五个一”帮扶工作,及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开展稳定就业工作“四个专项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2380个,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4.7万人,37家扶贫龙头企业、9个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充分用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等市内对口帮扶力量,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消费扶贫达1.45亿元。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彭水聚焦715户未脱贫贫困户和9个定点攻坚村,扎实推进定点攻坚工作。在原有帮扶力量的基础上,彭水采取县领导和县管领导干部直接包户联系方式强化帮扶,对715户未脱贫贫困户新增帮扶联系人485名,对9个定点攻坚村分别落实1名县领导蹲点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扎实开展“百日大会战”、“十大专项行动”,因村因户因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彭水扎实做好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市内对口帮扶工作,举办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协作交流会,开展“创新扶贫,声光同行”扶贫专场直播,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与腾讯公司签订全面定点帮扶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线上+线下”多方位扶贫,开展“智慧乡村”试点建设,探索“线上游戏+线下旅游”新文旅模式。深化志智双扶凝聚攻坚合力,推行产业村长制度,探索发展“五小”经济,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用好金融扶贫小额贷款,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彭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乡镇、街道正职稳定,选好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做到脱贫政策不变、驻村队伍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动态监测。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彭水落实“五个强化”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