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社会

彭水守艺人 | 苗寨飘出菜油香

发布时间:2020-08-1210:01:18
在桐楼乡桐木村5组小地名桃子垭,有一座100多年历史的苗寨,以张姓和赵姓两大姓氏为主,居住着近80户400多人,苗寨里还保存着十分难得的传统技艺榨菜油。

油菜籽。

油菜籽倒入机器中粉碎。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廖 唯 文/图)在桐楼乡桐木村5组小地名桃子垭,有一座100多年历史的苗寨,以张姓和赵姓两大姓氏为主,居住着近80户400多人,苗寨里还保存着十分难得的传统技艺榨菜油。

踩油饼。

用木棒撬紧榨油机上的油饼。

盛夏时节,今年70岁的村民赵寿帮又开始忙着榨菜油,这是他榨菜油的第40年。

待上榨的油饼。

赵寿帮介绍,1980年,他花了一千多元买了第一台物理液压榨油机,1991年买了第二台一直使用到现在,现在保存有像这样的物理液压榨油机已经很少很少。榨菜油的过程主要分为炒油菜籽、机器粉碎油菜籽、蒸油菜籽粉末、踩油饼、上榨、液压、出油。其中,第一步炒油菜籽最关键,炒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出油量,“炒是师傅,打才是匠。”这句俗语就道出了其重要性。

木甑子蒸油菜籽粉末。

“以前一天能榨900斤油菜籽,一年能榨3万斤油菜籽,现在年纪大了一天只能榨500斤左右。”赵寿帮说,现在除了自己榨菜油外,主要是给寨子里和周边村民代加工榨菜油,按照0.3元/斤油菜籽收费,40年来没有涨价。由于是物理压榨菜油,赵寿帮榨的菜油很受顾客欢迎,一年下来加工费和自己售卖菜油的收入有1万多元。

将榨好的菜油倒入塑料桶中储存。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