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时政

钱建超接受重庆广播电视总台专访

加快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
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09-0709:16:22
9月2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彭水如何找准方位和自身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9月3日,县委书记钱建超就此接受了重庆广播电视总台第1眼专访。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杨元忠 徐 磊)9月2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彭水如何找准方位和自身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9月3日,县委书记钱建超就此接受了重庆广播电视总台第1眼专访。

钱建超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7年7月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全县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彭水正式退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路上没有落下一户、没有一人掉队,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今年上半年,彭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24亿元、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54.09亿元、增长6.3%,规上工业总产值19.92亿元、增长2.4%。在钱建超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他说,今年疫情对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冲击影响很大。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彭水纳入低风险区之后,积极引导农民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做到能种则种尽量种、能养则养尽量养,积极通过电商平台,将农民种植出来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同时,我们有序组织农民外出务工。其中,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247.49亿元、增长14.5%,比去年同期高了1个百分点。看到老百姓手里有钱了,他们踏实了,我们也就高兴了。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打好收官之战?钱建超表示,我们努力消除疫情灾情影响,全力攻克深度贫困,扎实推进定点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坚持村级每周动态研判一次、乡镇每月动态研判一次、县级每两月动态研判一次,把底板守住筑牢。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持续做好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篇文章,坚持把扶贫扶志扶智贯穿起来,探索发展“五小”经济,探索推行“产业村长”制度,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推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钱建超说,彭水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近年来,我们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打好“民族、生态、文化”三张牌,按照“品牌引领、活动助推、全域建设”的发展路径,把旅游业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彭水旅游业发展升级版,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阿依河景区进入全国5A级景区品牌前百强。同时,我们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生态工业、旅游商贸服务业、生态农业,加快形成结构合理、特色突出、产值高效的生态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钱建超表示,推进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有利于打破区域壁垒、城乡二元隔离、要素自由流动藩篱,推动形成设施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彭水是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和区位优势,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深度做好产城景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高质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努力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