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当前位置: 彭水首页>新闻频道>文化

《黄庭坚彭水往事》连载之二十——自号自喻

发布时间:2020-10-1409:53:32
黄庭坚来到彭水时已是五十一岁了,在那个时代,算是步入了老年阶段,他觉得这个时候被贬官,政治生命可能就结束了,还有没有机会回去,很难预料。黄庭坚做好最坏的打算,买地修建房屋,将妻子和儿子接来一起生活,做好长期居住生活下去的打算。黄庭坚在彭水生活虽然只有四年时间,是他复杂的心态不断改变,生活态度也不断变化,身体状况也是变化较大的时期,从他的文学创作,题跋书信中的自号自喻,可以反映出他在彭水的心路历程。

黄庭坚来到彭水时已是五十一岁了,在那个时代,算是步入了老年阶段,他觉得这个时候被贬官,政治生命可能就结束了,还有没有机会回去,很难预料。黄庭坚做好最坏的打算,买地修建房屋,将妻子和儿子接来一起生活,做好长期居住生活下去的打算。黄庭坚在彭水生活虽然只有四年时间,是他复杂的心态不断改变,生活态度也不断变化,身体状况也是变化较大的时期,从他的文学创作,题跋书信中的自号自喻,可以反映出他在彭水的心路历程。

黄庭坚号山谷,又自称山谷道人。元丰三年(公元1080年),黄庭坚三十六岁,赴任吉州太和县令途中,经过安徽三祖山时游览山谷寺,山谷寺即今三祖寺,自号山谷,又自称山谷道人,这是他皈依禅宗的一个时间标志。山谷是黄庭坚最早使用的号,使用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人们普遍知晓,后来在编辑黄庭坚诗文集时,使用山谷为文集名,如《山谷外集诗注》《山谷词》《山谷外集》《山谷集》《山谷别集》等。黄庭坚在《书自作草后》有“余寓居开元寺之怡思堂,坐见江山,每于此中作草,似得江山之助。然颠长史、狂僧皆倚而通神人妙……山谷草书无乃似之。”在《洪州分宁县云岩禅院经藏记》中“……山谷道人为儿童时数之,未尝得人,其号十方,名存而实亡矣。……”。

黄庭坚自喻黔中老农。黄庭坚在彭水,一家人的生活问题是他面临的最大问题,靠朋友的资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作为具有文人傲骨气质的他心里感觉也不是滋味,于是,黄庭坚购买土地,自已种植粮食蔬菜,以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通过劳动,黄庭坚感受到了农民的艰辛,体会到了粮食来之不易,体验到了农民自得其乐,非常具有成就感,满足感的积极心态。黄庭坚在给朋友写信介绍自己在彭水的生活状况时,经常自喻为黔中老农。在《与宜春朱和叔书》中说“……某待罪于此,谢病杜门,粗营数口衣食,使不至寒饥。买地畦菜,已为黔中老农耳……”。在《与王泸州书》中说“……某已成老农,畦种摩围山之下,粗给衣食……”在《与太虚》中也说“……旧学废忘,直是黔中一老农耳……”。反映出黄庭坚亲近大自然,适应环境变化,随遇而安的乐观心态。

黄庭坚自号涪翁。黄庭坚自己修建的草屋就在乌江东岸开元寺旁边,乌江,先秦到唐代称牂牁江,又称内江水、涪陵水、延水等,唐时设立黔中道,故唐宋又称黔江。黄庭坚将自己比喻为涪陵水边上的一个老翁,反映出黄庭坚身体多病,年龄较大,没有激情的老年心态,也是黄庭坚在彭水期间的题跋书信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号。黄庭坚在《黔州题名》中“杨皓明叔,任栞子修自城西来,会于石间。涪翁题。”在《黔卅报恩寺街题字》中“涪翁晚策杖至此观江涨,雨余天欲晴。”在《题石供奉金神像》中“自求多福,自种自收,我心则神也。涪翁题。”在《书乐天忠州诗遗王圣徙》中“……予故书乐天忠州得意诗遗之,涪翁书。”在《忠州复古记》中“……圣涂为州之明年六月,涪翁为之记。”在《书博弈论后》中“涪翁放逐黔中,既无所用心,颇喜弈棋……”。离开彭水后,也经常使用涪翁。

黄庭坚自喻摩围阁老人。摩围阁是黄庭坚自已修建的草屋正中间堂屋,他命名为摩围阁,自称摩围阁中的老人,表现出他自我感觉已经老了的老年心态。绍圣三年五月六日,首次使用,在《书自草秋浦歌后》中“……殊乐,戏作草,遂书彻李白《秋浦歌》十五篇。……摩围阁老人题。”在《跋所书戏答陈元舆诗》中“……眉山杨明叔作墨沈,请作大字,试舒城张真笔,烧烛寸金。摩围阁老人书。”

黄庭坚自称黔安、黔安居士、黔江居土、“卧云轩”中主人。黄庭坚在彭水,一心向佛,与佛道好友参惮修行,品茶论诗,品香修性。黄庭坚在《跋秦氏所置法帖》中“……黔安又斗绝入蛮夷中,颇有以武功显者,天下一统盖百余年,而文士终不竟。……”在《放目亭赋》中“走马承受丁君作亭于其廨东北,吾友宋楙宗以为尽表里江山之胜,名其亭曰:放目,而黔江居士为之赋。……”在《与太虑》中“……卧云轩中主人,盖以此傲睨一世耶!先达有言,老去自怜心尚在者,若庭坚则枯木寒灰,心亦不在我矣,……”苏东坡在《东坡题跋·跋山谷草书》中说“昙秀来海上见东坡,出黔安居士草书一轴,问此书如何……”。黄庭坚将自已草屋的书房,取斋室名“卧云轩”,在《与太虚》中说“……卧云轩中主人,盖以此傲睨一世耶!……”。黄庭坚平时在卧云轩中读书写字,品茶会友,品香修性。

从黄庭坚来到彭水后使用的自号自喻,反映出黄庭坚的内心世界复杂多变。来到彭水后,由于环境所逼,生活所迫,不想依靠朋友的资助生活,保持文人的傲骨气质,参加劳动,自种自收,自给自足,调侃自己为“黔中一老农”。反映出黄庭坚能够承受命运的打击,适应恶劣的环境,坚忍不拔,随遇而安的乐观心态。随着年龄的增大,疾病的增多,病情的加重,头昏眼花,耳目昏塞,感叹体弱多病,人生苦短的悲观心态。朝廷的腐败,官场的阴暗,尔虞我诈,人心险恶,黄庭坚自称山谷道人、黔安居士、黔江居土、“卧云轩“中主人,反映出黄庭坚看破人生,皈依禅宗,与世无争,逍遥自在的消极心态。

□王业培

分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